聚焦“办事材料”核心 深挖数据资源潜能 推进“办事不找关系”改革

发布时间:2023-06-07 09:29:19     信息来源:省营商局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辽宁省营商局认真落实“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开展“办事不找关系、用权不图好处”改革,坚持用数字化技术给权力定规矩、划界限,确保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提升企业和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一、推动从“关系办”向“公开办”转变,为“办事不找关系”确定改革核心路径

  依据国家政务服务事项基本目录及实施清单设计了《办事不找关系指南》,包括权力事项清单、办事不找关系路径、合规办事业务指南、违规禁办事项清单、容缺办理事项清单等5方面内容,组织省、市、县、乡、村五级1.6万个部门编制《办事不找关系指南》43.2万项,其中,容缺办理事项8.4万项,可容缺材料14.3万个,核定违规禁办事项12.5万项、违规禁办情形27.8万种,绘制办理路径图和地点表3.2万张,指明了“不找关系找谁”的路径和渠道,全部通过政务服务中心、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等公开公示,进一步明确了权力运行边界,解决了透明度不高、自由裁量权过大等问题,减少权力寻租空间。

  二、推动从“随意办”向“规范办”转变,为“办事不找关系”提供基础能力支撑

  围绕“办事材料”为核心,构建“理、聚、治、调、用、优”工作法,充分挖掘数据资源优化服务潜能。

  理(资源梳理):全面梳理事项、材料、部门、系统间的“血缘”关系,把政务服务事项按照“事项-情形-材料-字段-数源”五个层级拆解,绘制事项及办理情形、申报材料及来源等完整、清晰的关系图谱。如,“经营性公共停车场备案”事项拆分为室内地面停车场、地下停车场等10种情形,涉及17项申报材料,来自“人口基础信息库”“特种设备管理系统”等6个数源。截至目前,沈阳市已经梳理事项2851项,情形8539个,标准材料目录2611项,标准字段目录4772项,确定数源清单7383项。

  聚(数据汇聚):对接各类材料的源头单位和系统,对存量增量材料进行线上线下全量归集、精准归集,实行动态更新。依据“事项”与“材料”间“血缘”关系,目前,已编制政务数据目录4.7万个,汇聚库表资源2.3万个、数据148亿条,接口资源1.8万个,提供在线数据核验服务26亿次;共享国家部委接口166个,调用16亿次。

  治(治理服务):针对同样的材料各部门叫法不同、收取标准各异,如“身份证”有“身份证件”“居民身份证”“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等多种名称,同样的事项各地区办理环节不同、时限长短不一等问题,对汇聚的材料进行标准化、规范化治理,提升精准服务能力。如,2611项申请材料可划分为政府部门核发、申请人自备、第三方机构出具三种类型,其中,政府部门核发材料454项,采取在线共享核验方式,申请人免于提交;申请人自备材料1895项,将申请表单全部电子化,其他材料纳入用户中心“一人一档、一企一档”系统,实现历史材料复用,免于重复提交;第三方机构出具材料262项,采用政府购买服务方式推动第三方机构按标准上传材料,或依托中介超市由中介机构代为提交,无需申请人提交。

  调(协同调度):建设“辽政通”平台,以生成调度任务分发执行方式,优化政务服务部门内部业务流程,推动多跨业务协同,为实现“办事不找关系”提供高效协同的服务支撑。截至目前,平台已覆盖89个省级部门及14个市,定制调度流程1065个,实现省市同步协调调度。

  用(场景应用):围绕企业和群众全生命周期活动,建设“跨层级”“跨部门”“智能办”等场景,将改革落实到具体场景中。如,粮食收购资格备案“秒批秒办”服务,通过电子表单在线预填、企业信息智能比对、系统自动审批发证,实现全程无人干预办理,企业立时拿到备案结果,真正做到“不跑腿”“不用找关系”。今年已办理2422件。目前,已经上线服务场景1000余个,2109项申请材料实现“免于提交”“不用找关系”。

  优(监管优化):依托12345政务便民服务平台,健全政务服务“好差评”评价体系,采取穿透式监管、全闭环管理模式,实时监管改革场景应用成效,分析痛点堵点难点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建议,推动整改优化。

  三、推动从“多次办”向“一次办”转变,为“办事不找关系”提供更多应用场景

  紧盯企业和群众所急所盼的“关键小事”,深入推进“一件事一次办”,制定“一件事”业务标准规范和技术工作指南,做到全省统一标准、无差别办理。全省选定35个“一件事”,申报材料总数由487个减为202个,减少58.5%,材料可免提交率30.2%。建设“一件事一次办”平台,整合“一件事”涉及的信息系统,推进多跨业务协同和数据共享。目前,已对接36个信息系统,109种电子证照可共享“免于提交”。今年以来,沈阳市7.6万名群众通过“公积金提取一件事”享受到了“刷脸办、免材料、秒到账”的快捷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