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营商局(大数据局)学思想见行动举办
全省数字政府建设培训班全方位推进数字政府建设

发布时间:2023-05-24 16:30:50     信息来源:省营商局

  省营商局(大数据局)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重要思想和数字中国重要论述,5月18日,在辽宁省人民会堂举办全省数字政府建设培训班暨专项工作调度会议。省委常委、副省长张立林出席会议并讲话,省直部门和各市数字政府建设的分管领导和相关负责人近200人参加会议。

  自开展主题教育以来,省营商局(大数据局)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聚焦主责主业,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数字政府建设的重要论述,深入省直部门和各市开展调查研究,学习借鉴先进省份经验做法,主动查找思想上的偏差,发现行动上的不足,找准实践上的坐标。通过阶段性梳理总结,全省数字政府建设不同程度存在思想认识不到位、整体统筹不够、工作能力不足、推动落实不精准等问题。省营商局(大数据局)紧紧锚定主题教育目标任务,努力做好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注重坚持问题导向,找准工作切口,成功举办数字政府建设以来层次最高、范围最广、针对性最强的一次集中培训和工作调度,向全省发起数字政府建设的总动员,完成主题教育成效转化为工作实效的一次生动实践。

  省营商局(大数据局)党组高度重视此次培训,科学制定培训方案,精准谋划培训内容,周密组织活动实施。一是坚持高位推动。省委常委、副省长张立林在会上做出工作部署,要求各地区各部门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行动,深刻认识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的重大意义,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将推动数字政府建设作为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切实摆在战略和全局的位置谋划部署、推动落实。深入落实《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的指导意见》,结合辽宁实际,聚焦重点任务,增强斗争精神,奋力推动我省数字政府建设迈上新台阶。二是坚持统筹推动。省营商局(大数据局)党组书记、局长周轶赢在统筹调度基础上,系统全面通报当前数字政府建设进展成效、存在问题,提出下一步工作安排。要将数字政府作为一项系统工程,严格遵循《辽宁省“十四五”数字政府发展规划》,一张蓝图干到底,全省推进一盘棋,统筹抓好标准规范、基础设施、整合共享、应用提升、网络安全等工作。三是坚持专业化推动。会议邀请数字政府建设资深专家辽宁联通张成波总经理作专题培训,从数字技术发展,数字化转型实践意义,尤其是数字政府建设的顶层逻辑、框架体系、重点任务、发展趋势等维度对数字政府建设进行深入浅出的专业解读,分享了推动数字政府建设的实践经验和工作建议,为专业化推进我省数字政府建设奠定了基础。四是坚持示范引领推动。针对我省数字政府建设刚刚起步的阶段性特点,培训会通报了一批推进数字政府建设的典型经验做法和成功案例,专家重点介绍了各地区各部门部分示范项目和亮点工程,引导大家复制推广典型经验,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通过培训回访,同志们一致认为此次培训正当其时、适逢其势,进一步提高认识、明晰方向,传导压力、落实任务,有效提升了数字素养和数字化转型能力,坚定了高质量推进数字政府建设的信心决心。下一步,省营商局(大数据局)将继续以深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以全面振兴三年行动新突破为引领,只争朝夕、拼抢争实,全方位提升我省数字政府建设能力和水平,助力我省构建现代化治理新优势,赋能中国式现代化辽宁实践,为打好打赢新时代东北振兴、辽宁振兴的“辽沈战役”提供更加有力支撑、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