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12345”:以赛促学弘扬工匠精神 助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发布时间:2023-05-19 08:12:01     信息来源:新华网客户端

  新华网沈阳5月18日电(关溪涓 刘舒)为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和新时代辽宁精神,日前,辽宁省营商环境建设局(省大数据管理局)、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总工会联合举办了辽宁省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职工技能大赛暨2023年辽宁省职工技能大赛,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评选出团体奖6个、个人奖5个。

  据介绍,本次参赛选手为各级12345热线、省(中)直有关部门以及相关企事业单位职工,共有40支参赛团队、120名选手参赛。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三八红旗手、社区书记、省级劳模、以及企业、个体户、媒体、基层网格员、热心群众代表担任评委。

  赛事分为理论考试和实际操作两个环节,经多场角逐,最终锦州12345热线王雪晴等5名同志荣获“个人奖”;国网辽宁省电力有限公司辽电“赢”商队等6支队伍荣获“团队奖”;沈阳12345热线“团结队”刘乐等10名同志荣获“个人风采奖”;国家税务总局辽宁省税务局等10家单位荣获“优秀组织奖”。

  “本次竞赛的一大亮点,就是在常态化的比赛环节中,增设了风采展示的竞赛单元。”大赛特约评委、航空工业沈阳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航空工业特级技能专家孙志强对大赛的风采展示环节印象深刻:“各参赛队通过朗诵、快板、情景剧等多种形式讲述办件故事,生动真实地展示了12345热线平台工作人员的工作内容和状态。”

  来自锦州市12345热线平台的王雪晴从事话务工作两年有余,通过参加竞赛加深了自己对热线工作认识:“本次竞赛是我人生中一次宝贵的经历,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努力争做听民声、集民智、解民忧的政务服务客服。”

  辽宁省营商环境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大赛的成功举办,将进一步提升辽宁省政务热线服务水平,锤炼并培养高素质、高技能,为民、为企办事专业队伍,让政务服务更专业、让人民群众更满意,助力辽宁省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在实现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中展现营商环境建设者的更大担当和作为。

  此外,在5月17日举行的表彰大会上,还对荣获“2021—2022年度全省12345热线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称号的代表进行了表彰,授予50家单位“2021-2022年度全省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平台工作先进集体”称号;授予100名个人“2021-2022年度全省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平台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据了解,2021-2022年度,辽宁省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累计受理企业群众诉求问题1838.8万件,全省各地区、各部门聚焦优化营商环境,探索创新“12345热线+网格化”管理体制改革,将全省2.8万家办件单位、3.2万名承办人员、4.4万名“项目管家”汇聚融合,着力解决企业群众“急难愁盼”,赢得了社会的广泛赞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