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现审批再提速

发布时间:2021-06-28 16:06:00     信息来源:阜新市营商环境建设局

 

  近年来,阜新市把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作为深化“放管服”改革的先手棋,坚持高位引领、重点谋划、纵深推进,实施全流程全覆盖改革,确保改革不留死角。在高质量完成“省市联办”试点工作任务基础上,进一步深化改革,全力打造工改阜新版。 

  大力压缩时限,优化审批流程。对我市审批服务事项进行全面梳理完善,能减则减、能并则并、能转则转,不留死角,明确审批事项清单主项118项、子项169项,并对审批事项库进行调整。在国家、省改革要求基础上,我市结合实际,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提升审批效率,项目审批时间压缩至最长81个工作日以内,最短25个工作日以内,各类投资项目审批时间平均压缩了19个工作日。 

  精简审批环节,规范审批条件。取消审批事项12项,要件17件。连续向开发区和相关城区赋权。在施工许可与工程质量监督手续或开工报告合并办理基础上,共合并审批事项9项,审批要件14件。调整审批时序,将工程许可前置条件(消防、国土、动迁、人防、环保、绿化等)调整到施工许可之前完成。同时实行全域无差别受理。 

  首推告知承诺制和事中事后监管,与诚信建设紧密衔接。制发《阜新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告知承诺制管理办法(暂行)和事项清单》等4项管理办法和《阜新市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审查事中事后监管细则(试行)》等6项细则。在全市工改审批系统实施告知承诺制,办件占总项目数60%以上。完善项目前期审批服务、事中企业行为监管、事后信用评价的“三位一体”综合审批监督管理系统,真正做到了工程项目建设周期全流程、全环节监督管理,维护了市场公平。 

  建立智能AI系统,形成阜新特色。总结工改系统使用期间反馈的问题,升级成主题式、情景化智能申报系统,用人工智能代替线下咨询,通过情形引导由系统自动处理审批事项,做到申请即办理,大幅压缩项目审批时长。情景化申报引导系统事项覆盖率已达60%通过有效措施强力推动,我市工改工作取得优异成果,高质量完成“省市联办”试点任务,项目审批便利度进一步提升,形成规范的运行体系。有关工作经验获得省领导肯定并在全省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