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新市司法局“三聚焦”持续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22-09-23 09:19:00     信息来源:阜新市政府网站

 

  阜新市司法局立足“一个统筹、四大职能”工作布局,聚焦法治保障,服务发展大局,厚植为民情怀,全面抓紧抓实抓细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各项工作,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作为服务保障“六稳”“六保”重要途径,作为全力创建阜新“双示范市”的生动实践。

  一、聚焦法治保障,筑牢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理念。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组建由班子成员带队的5个法律服务专班,为全市问题楼盘、涉法涉诉案件及重大项目建设等提供法律服务。会同市委政法委组成督察组,从市县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10个方面104项和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59项评价指标体系,对各县区、市直相关单位开展法治建设督察工作,实现以查促改、以改促提升。积极实施柔性执法,在全省率先以市政府办名义印发《阜新市包容免罚清单(第一批)》,明确了依法符合要求的325项轻微违法、首次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减轻行政执法相对人负担。印发《关于在行政执法中积极推行包容审慎监管的指导意见》,鼓励支持执法部门积极推行包容审慎监管,积极引导市场主体、行政相对人及时自我纠错。同时积极开展2022年度行政执法人员资格考试,进一步提高执法人员业务水平,筑牢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理念,为市场主体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二、聚焦发展大局,提升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质效。依托市政务服务中心打造了总面积近1000平方米的“一站式”市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最大限度方便群众“一门办、一次办、一窗办”。同时持续加大“四减”工作力度,将全部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时限压缩50%,即办件比重达51.6%。坚持智慧化赋能,推出“互联网+公证”服务,以“零跑腿”方式办理线上预约公证13件,远程视频公证103件,电话预约公证640件,进一步缩短办理时间。出台《律师服务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若干措施》,为196家企业提供“一对一”常态化法治体检服务,开展政策宣讲136场次,撰写法治体检报告112份。同时围绕企业需求实施精准普法,为企业制定个性化普法清单,开展送法进企业活动1180余场次。开辟仲裁公证服务“绿色通道”,依法依规为困难企业减免或缓收仲裁费用近30万元,办理金融债权赋强公证15件,多措并举提升阜新市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工作质效。

  三、聚焦服务群众,增强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保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服务理念,“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持续推广放大“张彪调解工作模式”品牌效应。联合市中级人民法院创新开展“法官进网络·法润基层”活动,选派85名法官分别派驻辖区内85家司法所,参与乡镇信访矛盾调解中心疑难复杂案件的调解工作。在各级法院诉讼服务中心设立张彪调解工作站16个,在县乡两级文明实践中心(所)设立张彪法律服务志愿服务站89个,在行业性专业性调委会、司法所、个人调解工作室、村(居)民评理说事点设立张彪法律服务团队接待站(点)1035个,收集信息线索3440余条,解答法律咨询3180余次,开展宣传教育2000余人次,提供公证服务指引86件,提供法律援助指引158件,调解各类矛盾纠纷5338件,有效实现了矛盾就地化解,不上交、不激化,为推进阜新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工作提供坚强法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