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营商环境 提升开放形象

发布时间:2022-04-25 14:25:00     信息来源:阜新市营商环境建设局

 

  “项目专班保姆式服务,真是帮了我们大忙,太给力了!”彰武德力格尔草原风景区负责人这样评价市文旅广电局的精准服务。

  年初以来,市文旅广电局结合旅游行业产业链长、覆盖面广的特点,组建项目谋划专班,围绕融合、精准、提质做文章,从项目策划、旅游规划、文化创意、市场营销、旅游演艺、深化体验等方面,对重点景区和招商项目进行“一对一”精准服务,企业直呼“给力”。

  做好谋篇布局 在“融合”上做文章 

  为落实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文化、旅游、体育、康养“四产融合”发展思路,新年伊始,市文旅广电局对全市文旅体产业现状、资源情况进行深入调研,制订《阜新市推进“四产融合”暨文旅体产业提质升级年行动实施方案》,立足将城市文化底蕴转化成生产力,以文化铸魂、旅游支撑、体育助形、康养增质为切入点,从激活遗存、精选阜新优质文化因子植入产业赋能,融合创新、推进文旅体等相关产业一体化发展,以节庆赛事活动擦亮阜新城市品牌,提质升级、夯实人才基础创建文旅体品牌 4 个方面提出一系列完整的工作方案。还成立推进“四产融合”暨文旅体产业提质升级年行动领导小组,将任务分解到单位,责任落实到人头。

  组建项目专班 在“精准”上做文章 

  为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是市文旅广电局组建“四产融合”项目谋划专班的主要目标。从项目策划、项目规划、文化创意,到市场营销、旅游演艺、深化体验等方面,该局对全市重点项目进行分类指导,探索融合模式,培育产品链条。

  宝地温泉康养度假区是我市集文化、旅游、体育、康养等业态为一体的“四产融合”重点项目。阳光保险集团与宝地康养旅居项目也是今年我市文旅行业重点招商引资项目。自 1 月份以来,市文旅广电局项目谋划专班先后十余次深入实地,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阜新蒙古剧、玛瑙文创产品、各类体育赛事进“宝地”,全面提升“旅游后备箱”工程质量,提高阜新温泉康养产品的美誉度。

  德力格尔草原风景区是彰武草原生态恢复与生态草原旅游协同发展的典型模式,也是我市文旅产业重点招商引资项目。春节刚过,市文旅广电局主要负责同志带队,率项目谋划专班、市旅游协会深入景区现场办公,就如何从产业融合角度做好谋篇布局、依托彰武特有资源打好生态牌、以系列文旅体节庆赛事引爆彰武生态旅游市场等方面进行深入探讨,并就主题 IP 塑造、网红场景打造、汽车营地建设等进行工作指导,赢得企业高度评价,认为这种方式“帮了大忙、十分给力”。

  锚定品牌创建 在“提质”上做文章 

  旅游产业是注意力经济,品牌建设十分重要。市文旅广电局项目谋划专班多次赴阜新百年国际赛道城、乌兰木图山风景区指导景区创建工作,按照国家标准,从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提高科学管理水平、强化文明服务理念等方面进行指导。截至目前,阜新百年国际赛道城、乌兰木图山风景区已晋升国家AAA级旅游景区,提前9个月完成全局年度景区创建目标。同时,利用节假日指导黄家沟旅游度假区、十家子玛瑙特色小镇创建国家和省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探索和培育具有阜新特色的夜间旅游消费场景和模式 ,围绕“ 夜食 ”“ 夜宿 ”“ 夜游 ”“夜购”“夜娱”等夜消费元素打造全域化多业态融合的产品链条,取得显著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