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自然资源局不断加大政务服务审批工作力度

发布时间:2021-06-22 13:06:00     信息来源:阜新市营商环境建设局

 

  一是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工作。做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第一阶段的综合窗口,我局以全市共77个重点工程建设项目为重点,以服务项目、服务企业为宗旨,依审批权限全力做好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工作。依照省、市工改领导小组工作要求,通过优化流程、容缺受理等措施,尽最大可能减少企业办事成本,压缩审批时间,提高审批效率,以最优质、最高效的服务确保重点项目的开工建设,真正做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把麻烦留给自己,把方便留给群众,营造优良的自然资源营商环境,助力阜新经济的转型升级。今年以来,依托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平台,自然资源局共对近百个工程建设项目进行了事项征求回复,以全程网办的方式完成近20个项目,45个审批事项的审批工作。

  二是“一网通办”工作 。按照省、市营商局的统一要求,对全局6+1事项进行了标准化维护,制作了第二批12项“一件事”办事指南,对全局超过90%的6+1事项实行了容缺受理。依照市综合窗口改革实施方案精神,在不动产登记中心设立“一件事一次办”窗口、“无差别”受理窗口、“全市通办”“跨域通办”综合窗口,同时还设立专门的服务窗口,服务企业、服务百姓,办事咨询答复百姓。并在大厅内设置多个材料领取点,提供全部业务的纸质说明、指南、办理材料,供企业、百姓了解相关办理信息,方便百姓办事。

  为了构建更加便捷高效、便民利民的不动产登记工作体系的目标要求,自然资源局根据实际情况,设计出自己的软件平台接口方案,并与市营商局、大数据管理中心、不动产平台建设单位多次召开会议,论证中心设计方案与一体化平台对接的可行性,确定对接方案。通过加快不动产登记数据逻辑关系整理、开展“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建设,实现不动产登记数据共享、平台对接、一网通办的相关工作要求。目前不动产登记中心采用半人工模式,在一网通办平台受理业务,线下办理后,上传办理结果的模式完成任务。自然资源局已将软、硬件建设方案上报市政府,向主管部门申请争取资金支持,努力保证利用不动产登记数据信息化资源,打破服务资源和信息系统的条块分割,实现数据的汇聚和共享,方便群众,提升不动产登记服务的覆盖面和应用深度。

  今年以来,自然资源局通过政务服务管理平台对近850余个事项进行了网上审批,“一网通办”率100%。同时针对办事企业和群众的不同情况,采取不同方式,用易于接受、通俗易懂的方法宣传“一网通办”的优势,让他们认识到网上申报给他们带来的便利。确保“一网通办”率是100%,群众的满意率、理解率、幸福感也是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