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口多措并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21-12-15 08:12:00     信息来源:辽宁日报

 

  “一机在手”就带齐“我的证照”;公积金提取、养老金领取身份认证无需本人到场;养老、社保、医保、公积金可以掌上办……如今在营口,群众办事的方便与高效,验证着当地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

  营口市把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选择,瞄定“办事方便、法治良好、成本竞争力强、生态宜居”目标,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施策,不断推进。今年7月,“营商之家”服务平台上线运营,打通了政企沟通“最后一公里”;8月,在全省率先成立民营经济促进局;9月,原营商环境建设局和原行政审批局整合为营商环境建设局,进一步理顺了体制机制;11月,设立“民营企业家日”,制定出台《营商环境优化行动方案(2021-2024年)》,推出89条目标和举措。

  营口市以数字化倒逼改革,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实办率由2020年9月的0.51%上升至当前的74.67%,市场主体设立、变更、注销登记业务全面实现“零见面”。“金小二”资信平台打通了税务、社保、水、电等16个数据平台,为企业信用“画像”,提高了轻资产企业贷款成功率,今年办理贷款100.8亿元。辽宁自贸试验区营口片区法庭依靠电子数据,批量导入系统立案、批量生成裁判文书,审理环节由此提速。生态环境监测全面引入无人机和监控器。

  从招标投标到通关速度,从水电气到设备改造,营口市观照企业需求“一枝一叶”,深度聚焦企业全生命周期。全面压缩企业开办、不动产登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限和成本,推动用电机制改革,为企业省时省力省钱。通过设立“民营企业家日”,拿出1.6亿元专项资金,对民营企业结构调整、数字化建设、科技创新、人才引进等方面给予全方位支持。

  今年前三季度,营口市新增企业8606户,位列全省第三。民营企业数量占比达90.8%,民营经济地区生产总值占比历史性突破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