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四项思维” 构建“四大体系” 产业基地持续拉紧营商环境“责任链”

发布时间:2021-02-02 12:02:00     信息来源:营口市营商环境建设局

 

  产业基地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高度重视营商环境工作,始终坚持结果导向,围绕审批、服务和监管突出“四项思维”构建“四大体系”,持续拉紧营商环境“责任链”,以更加优良的营商环境推动园区实现高质量发展。 

  以系统思维打造优质高效的审批体系。突出系统思维,统筹优化审批全周期、各环节,实现服务流程“最优解”。设立建设项目审批大厅,通过优化建设项目审批流程,进一步精简环节,压缩时限,实现工商注册到建设审批全周期的一扇门理,一公章办结,让企业多用时间跑市场、少费功夫跑审批。在证明事项和涉企经营许可等领域积极推行审批告知承诺制,充分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大力推进“一网通办”,实施不见面审批,目前,园区认领的144项主项业务,已全部实现网上办结。 

  以市场思维打造放心舒心的服务体系。突出市场思维,坚持客户思维、用户理念,达成服务企业“满意解”。始终坚持质量和效率并重,把群众便利和企业满意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第一优先级,更多地从实际和市场角度想问题、办事情、定政策,积极推广电子证照、票、章应用,推进“证照分离”全覆盖实现商事登记“零成本、零障碍、全程免费”。同时,持续完善项目管家制度、建立“三级网格化服务+企业联系员”服务机制,实施三级联动网格化服务体系,为企业发展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 

  以法治思维打造公平公正的监管体系。突出法治思维,坚持有求必应、无事不扰,实现宽严相济“平衡解”。构建完善“事前管标准”、“事中管达标”、“事后管信用”的监管体系,以政府的“有为”营造放心投资、舒心经营的市场环境。持续深化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健全完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体系,探索建立园区跨部门随机抽查清单,构建综合性监管机制,做到对守信者无事不扰、对失信者利剑高悬同时,注重加强政府信用建设,坚持问题导向,妥善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截至2020年10月,园区多方筹集资金,实现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双清零”。 

  以生态思维打造舒适宜居的环境体系。突出生态思维,固巢引凤、栓心留人,达成互利共赢“有效解”。强化校地企三方合作,打充分发挥营口理工学院的品牌效应,打造培训基地、实习基地、教育教学学术会议活动等一体化培训中心,加快产学研用深度融合,“企业出题、高校院所破题”的产学研精准对接平台,降低企业生产成本。同时,持续增强园区品质活力,围绕医疗、教育、住房、交通等民生领域事项,不断深化生态新城区建设,让企业、人才在园区投资兴业更加便捷舒适。 

  接下来,产业基地将进一步深化服务意识,不断完善全员网格化责任帮扶制度,构建“全面覆盖、全员参与、全方位服务”的三级“责任链”体系,打造具有产业基地特色的优质服务,为推动我市实现高质量发展贡献园区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