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打造“一网通办”优质服务环境

发布时间:2021-04-09 10:04:00     信息来源:

 

  为了最大程度的释放改革发展的红利,提高企业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区审改办按照区委、区政府建设“人人都是营商环境”先行区的总体部署,深入推进政务服务便民化和“一网、一门、一次”、“一网通办”改革,以方便企业和群众到政府办事为改革理念和目标、以权责清单为基础、以流程再造为关键、以“互联网+政务服务”为支撑,以企业、群众和投资者办事便利度、快捷度、满意度为衡量标准,着力打造“宽进、快办、严管、便民、公开”的政务服务模式,让企业、群众和投资者在老边区办事“不犯愁”。 

  一、“‘人人都是营商环境’30条举措”,为“一网通办”提供政策支撑 

  1月20日,营口市老边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表决通过了《营口市老边区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设“人人都是营商环境”先行区的决议》,审议通过的“人人都是营商环境”30条具体举措,紧密围绕政务、市场、法治关键领域,针对市场主体关切的权益保护不够平衡、投资贸易不够便利、政务服务不够充分、监管执法不够到位等症结,在成本竞争力强、办事方便、法治良好、生态宜居、有礼有爱五个方面,明确了“6不”“6办”“6严禁”“6优先”“6率先”。尤其是“6办”,即“政务服务“一网办”、重点项目专班办、工程项目联合办、80项审批事项当日办、纳税事项专业代办机构一站办、告知承诺容缺办”给企业、群众和投资者办事带来更大的政策保障。“营商环境30条”举措的出台,为深入持续推动“一网通办”工作,进一步打通企业、群众和投资者反映的痛点、难点、堵点,持续有效地优化营商环境,提供了有力的政策支撑。 

  二、发挥“一网通办”便利作用,用“一张网”办事 

  2020年以来,按照上级安排,区审改办积极推进“一网通办”工作,特别是2020年9月18日以来,区审改办率各政务服务部门深入开展“一网通办”百日攻坚,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一是实现依申请类政务服务事项100%“网上可办”。目前,企业、群众和投资者可以利用电脑网络,通过登录“营口政务服务网”在家即可申办政务服务事项。并且操作流程简单,办事者只需用电脑搜索“营口政务服务网”,完成注册后,在营口政务服务网首页点击“老边区”,按照事项类型分类选择相应栏目,再选择需要办理的具体事项,即可查询到申请条件、申请材料、办理流程等相关信息,并进行网上申办,从而实现“线下办”到“线上办”的转变。在3754个全区政务服务事项100%实现政务服务网“应上尽上”的基础上,依申请类事项“网上可办率”达到100%。目前,营口政务服务网设置了统一身份认证、统一证照服务、统一查询服务、统一咨询投诉、统一事项服务、统一“好差评”、统一服务入口等七个便民服务模块,让网上办事更加一目了然。 

  二是实现依申请类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一网通办”百日攻坚以来,省市营商部门以打通各部门应用的省市自建系统与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的信息技术壁垒为着力点,最终实现要用营口政务服务这“一张网”去申办依政务服务事项。通过省市区“一网通办”百日攻坚,省、市自建系统已经实现与省一体化平台的有效对接,目前办理医保、社保、不动产等民生领域事项以及企业注册变更注销和个体工商户注册变更注销等政务服务事项,均实现了“一网通办”。通过登录营口政务服务网这“一张网”便可申办事项,有效解决了办事麻烦、多次跑路等问题。 

  三是实现“辽事通”APP掌上办。“辽事通”APP是由辽宁省政府联合省建设银行共同研究开发的一款掌上政务便民服务平台,该平台依托于丰富的互联网技术,集政务审批、公共服务、便民服务于一体,旨在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优质的政务服务。“辽事通”APP的推出,给百姓查询办事带来极大程度的便利。目前全区下载量已达到2万3千余人次,有效实现了由“终端办”向“指尖办”的延伸。 

  三、群众办事只进“一门”到“一窗”跑“一次” 

  区审改办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通过推行“一门”、“一窗”、“一次”办理,最大程度的避免企业、群众和投资者多地、多次办理,老边区依申请类政务服务事项进“一门”办理实现100%“应进必进”,“最多跑一次”比率达到100%。 

  目前,全区共设置7个政务服务大厅,分别是区级政务服务中心,即老边区行政审批大厅;3个区直分中心大厅,即人社分中心、交通分中心、公安分中心;3个市直分中心大厅,即医保分中心、社保分中心、不动产分中心。企业、群众和投资者根据办事类型,只需进一扇门即可办理政务服务事项,无需多地、多部门跑动。 

  “一门”办理工作中,区政务服务大厅创新实行政务服务事项综合服务单一窗口“无差别受理”模式,通过“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一窗统一发证”,最大程度的方便了办事的企业、群众和投资者。同时,7个政务服务大厅均设置“一网通办专区”,配备了专职工作人员,积极提供“代帮办”服务,主动帮助办事者利用营口政务服务网申办业务,有效解决了办事者不会网办的难题。 

  四、实现“好差评”应用全覆盖 

  为实现“政府服务水平的好坏由企业、群众和投资者评判”这一目标,区审改办积极推进“好差评”应用评价工作。目前,在7个政务服务大厅均实现了“好差评”应用全覆盖,办事企业、群众和投资者可以对政务服务进行即时评价。“好差评”机制的实行,进一步畅通了办事者的评价渠道,给政府各部门改善服务质量起到了有效的监督作用,进一步形成了“政府部门做好服务是本分,服务不好是失职”的全新服务理念。 

  五、“办事方便”作为着力点 

  区审改办坚持把“办事方便”作为建设“人人都是营商环境”先行区的切入点,突出一个“办”字,尽最大程度把方便留给办事者,把麻烦留给自己。梳理形成了《老边区关于建设“人人都是营商环境”先行区 优化“办事方便”服务事项清单》,共涉及36个部门,共计180个事项,涵盖了户籍办理、社会保障、婚育收养、交通出行、文教卫生、生活服务等民生领域公共服务,让办事者足不出户、在家动动手指就能享受到便捷的政务服务;制定了《关于提高依申请类政务服务事项和公共服务类事项“网上实办率”做到省一体化平台网办“应办尽办”的实施意见》,及时召开“‘一网通办’工作协调推进会议”,推动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实办”“应办尽办”。 

  区审改办按照上级部门要求,积极倡导和推行“不见面审批”服务模式,并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区审改办将发挥以点带面的作用,推动更多的事项通过“外网受理、内网办理、全程公开、快递送达、网端推送、无偿代办”这种模式,努力推动实行“不见面审批”。 

  区审改办将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区关于营商环境建设的各项要求部署,按照区委、区政府建设“人人都是营商环境”先行区的总体工作目标,切实发挥“一网通办”的便民服务作用,营造“办事方便”的利好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