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持续文旅输出,助力营商环境建设

发布时间:2021-03-31 09:03:00     信息来源:营口市营商环境建设局

 

  营口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以营商环境建设为中心,组织全体党员干部以饱满的热情和干事创业的决心深入开展“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个个都是开放形象”活动,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引领,以建设“文化强市”和打造环渤海休闲旅游城市为目标,紧扣人民期盼,多措并举持续开展各项工作,为我市营商环境建设提供坚强厚重的文化旅游支撑。 

  持续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市文旅广电局深入实施百村文化(体育)广场建设工程和体育健身器材覆盖工程,三年来共新建、改扩建农村文化(体育)广场310个,并全部配备了体育健身器材,保障了基层群众基本文化权益。实施了旅游厕所革命新三年计划,扎实推进旅游厕所建设任务,三年来共完成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 35座。推出“营口有礼 文化惠民”惠民卡,出台了《营口市文化惠民卡实施办法(试行)》,以政府补贴的方式,降低市民消费成本,营造宽松的文化消费环境,补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同时激活了文化演出市场。 

  持续开展对外文化交流,提升城市美誉度和知名度。为进一步宣传城市形象,营口市文旅广电局积极整合我市应季旅游资源,结合季节特点推出了一系列旅游主题线路和品牌活动,以“河海泉城,休闲营口”为主题,结合地域和资源特色,打造出了春季“鸟飞湿地 花开营口”、夏季“山海避暑,泉在营口”、秋季“六水之乡,康养营口”、冬季“很暖很鲜在营口”四季旅游品牌,推出了春季赏槐花、观鸟浪,夏季游海滨、泡温泉,秋季登山、采摘,冬季吃海鲜、泡温泉、上冰雪、逛庙会的特色旅游产品,丰富了全域旅游内涵,以四季为主题的旅游品牌形象深入人心,借助我市山、海、林、泉、寺等资源,进一步加大价值挖掘和营销力度,不断提升城市品牌形象。 

  持续加强“放管服”力度,文化旅游市场繁荣有序。以打造规范有序的市场环境为重点,进一步强化文旅广电市场监管,改善全系统营商环境进一步加强法制和制度建设,全面实施依法监管,规范企业经营行为和市场秩序,促进文体旅游市场的持续繁荣发展。完成了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完善监管方式,规范检查行为,协调有关职能部门,多次开展联合执法检查活动。加强诚信体系建设,围绕“营口有礼”,建立严重违法企业“黑名单”制度,先后出台了《营口市文化市场黑名单管理工作实施细则(试行)》《营口市旅游市场黑名单管理工作实施细则(试行)》,维护文旅市场秩序。强化行业监管,确保重要时期广播电视安全播出无事故。把住播出关口,杜绝食药健广告欺诈和虚假宣传,严肃查处播出机构的违规行为,持续打击违规传输境外卫星电视节目和非法电台工作。 

  持续推出惠企政策措施,助力文旅行业复工复产。为助力文旅企业发展,先后出台了《关于营口市旅游客源市场开发项目管理及资金奖励办法的通知》、《营口市引客入营招徕奖励办法》和《很暖很鲜在营口——泉心全意暖鲜之旅“活动奖补办法》等,自政策出台以来共惠及企业125家,涉及金额566.3万元。疫情发生以来,为帮助旅游企业摆脱困境,营口市文旅广电局立即出台《关于促进全市旅游产业复苏的实施方案》,制定了25条具体措施,扶持和帮助全市旅游企业尽快复工复产。一是全面开展“很暖很鲜在营口”营销宣传活动,抓住有利时机,激活客源市场。二是全面启动文旅产业提质增效活动,结合工作实际推进文旅项目尽快开复工,组建全市旅游产业联盟,不断丰富我市文旅产品供给,推进营口智慧旅游平台建设。三是全面落实支持促进文旅产业复苏的政策措施。为旅游企业暂退质保金,支持企业开发新业态、新产品,支持我市民宿发展,扶持“营口温泉”旅游品牌打造,搭建我市“文旅”企业复工通,争取金融机构贷款支持,落实好引客入营政策措施,整合资源开展免费旅游营销活动等,在特殊形势下化“危”为“机”,形成了政企联动融通发展新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