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知承诺制”为企业办事提供更多便利

发布时间:2021-06-04 15:06:00     信息来源:营口市营商环境建设局

 

  营口市行政审批局按照国务院“放管服”改革要求和《关于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的指导意见持续精简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告知承诺制改革,对营口市诚实守信企业实行行政审批承诺制,减少行政许可现场踏勘,履行纳入企业信用管理,进一步提高审批效率,减低企业负担,激发市场活力。 

  营口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能力提升工程项目2020年我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重要保障项目,时间紧、任务重。在办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过程中,按照规定需要提供建设资金到位证明前置要件,该项目若提供建设资金到位证明需要由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向其上级主管部门卫健委行文说明情况,再由卫健委主管部门协调财政部门出具证明,证明出具后还需原路返回,走完这些程序往往需要相当长的时间。 

  保证该项目早建设早竣工,2020年11月26日,市行政审批局在办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审批过程中依法依规实行了资金到位证明前置要件告知承诺制,由建设单位进行承诺后,当日变为项目办理完毕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有效解决了材料重复报、容缺受理难落实、中介办事效率低、项目审批时限长等难题,真正实现了项目前置要件合法承诺审批后即开工”,为企业节省了宝贵时间。 

  告知承诺是创新审批机制、提高服务效能的重要举措,使“最多跑一次”成为上限,折射出“一切以便民利企为出发点”的服务新理念。目前,该项目各项建设顺利进行,市行政审批局重点把握五点:一是企业根据事项办理需要,提报告知承诺申请,按照告知标准,如实填写告知承诺书,对行政审批应具备的条件、标准、技术要求以及履约时间、接受监管等清单作出“真”承诺二是同步查询申请人的信用状况,信用良好的,无限制落实告知承诺制;对申请实行告知承诺制的工程建设项目,建立完善项目联合预审机制,从源头上“严”把关三是行政相对人提交承诺材料后,我局对审核无误的申请,可当场作出审批决定努力实现“快”审批四是坚持把服务贯穿监管全过程,及时发现和纠正相对人在履行承诺过程中的偏差,预防违反法律、法规、规章等行为的发生,避免承诺人因执行标准不严格,造成违规事实。五是对申请人履诺情况开展信用评分,结果同步上传信用大数据平台。对严重失信的申请人,及时“亮剑”,联合惩戒,给行政相对人带上“紧箍咒”,倒逼其自觉履诺,最大限度降低告知承诺风险保证项目建成后顺利通过联合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