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口市召开营商环境评价工作部署会议

发布时间:2023-07-05 10:24:27     信息来源:营口市营商环境建设局

  7月4日,营口市政府召开全市营商环境评价工作部署会议,研究部署2023年省营商环境评价指标迎检工作,明确指标迎检牵头单位责任分工和工作安排。市营商局(市审批局)局长迟程主持会议,副市长姜鹏飞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要深刻认识全省营商环境评价的重要意义,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将省市各项要求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一要深刻认识到省营商环境评价是检验地区营商环境好坏的硬标准,是对全市营商环境建设各领域工作的大体检;二要深刻认识到省营商环境评价是发现自身问题短板的试金石,是促进我们不断改进工作的催化剂;三要深刻认识到省营商环境评价是参与国家营商环境评价的模拟考,是标定地区营商环境定位的先手棋。

  会议要求,要全面压实评价指标迎检责任,切实加强协同配合,确保顺利迎检,顺利过检。一方面,各牵头单位要总揽单项指标全局,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做到牵头抓总、业务组织、对上沟通三个到位;另一方面,各配合单位要坚决服从牵头单位的安排,招之即来,来之能战,做到职责范围内的全权负责、业务关联性大的主动担责、力所能及的决不推责。同时,市营商局要发挥好统筹协调作用,密切与省营商局和省评价团队沟通联系,紧密跟踪各项指标的工作进程,紧密向市政府和省营商局汇报工作情况。

  会议强调,要坚持以评促改,以评促优,切实抓好优化提升,推动全市营商环境建设纵深开展,再上新台阶。一是对标世界银行、国家和省营商环境评价指标标准。借助省评价抓紧检验、补齐各领域指标短板,尤其是一些长期难以攻克的堵点、难点,更要先行一步、行远一程;二是对标国家和省有关营商环境建设的重点工作要求。依托省评价有利契机,进一步推进营商环境质量再提升行动任务落实,不断抓实大数据建设、政务服务标准化、“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惠企强企政策“免申即享”等重点工作任务,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抓出成效;三是对标国内先进地区的工作标准。要以本次省评价为指引,抓紧与上海、北京、浙江等先进地区对标对表,在项目建设、金融服务、市场监管等重点领域着力提高工作标准,实现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提档升级。

  市委政法委、市中级人民法院、市市场监管局、市财政局、市发改委、市商务局、市金融发展局、市住建局、市营商局(市审批局)、市自然资源局、市税务局、市司法局、市科技局、市生态环境局、市人社局等评价指标牵头单位,以及其他市(中)省直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