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一张承诺书就能办12项行政审批事项 实行告知承诺制

发布时间:2021-10-12 10:10:00     信息来源:铁岭市营商环境建设局

 

  今年以来,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对进厅的12项审批事项推行行政审批事项告知承诺制,截至目前,累计受理的58件审批事项实现了即来即办。

  “一纸承诺”行政审批方便快捷

  在位于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4楼的市水利局窗口,市水利局对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报告表实施告知承诺制审批。以往,企业办事人员在提供了申请函、报告表后5个工作日才能办结,现在提供一份证明事项告知承诺书就可以做到即来即办、当场办结,这不仅简化了水土保持方案报告表的审批手续,精简了申报材料,更加节省了办事人员的时间。

  同样实施告知承诺制审批的还有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窗口。自小微企业免收不动产登记费告知承诺制启动以来,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新城区办事处已为小微企业办理了56笔登记业务,让企业在办事过程中感受到实实在在的便利。

  “一纸承诺”最大幅度地方便了企业和群众办事。如何避免“一诺成空”?市水利局窗口首席代表刘涛表示,办事群众在自愿签下承诺书后,就表明完全认同承诺书内容,对发现存在承诺不兑现或弄虚作假等行为并查实的,承诺者需接受相关部门的处罚,并承担相应的法律后果。

  高质量推进告知承诺制审批

  辽宁省推行证明事项和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以来,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及时将告知承诺制的证明事项具体流程向进驻审批大厅窗口单位进行了传达和讲解,制定了《铁岭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证明事项和涉及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试行)》, 确保告知承诺制在审批大厅得到高质量推进。 

  为进一步落实好相关制度,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组织大厅30多家市直窗口单位上报证明事项和涉企经营许可审批事项。截至目前,共计梳理出12项审批事项。中心将汇总事项清单在大厅一楼电子屏幕上进行了公示,方便办事企业进行查询。今年以来,在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内共计发生了58宗审批业务采用承诺制进行审批,真真正正将相关政策落实到了审批工作当中,使得办事企业和群众亲身感受到通过制度改革带来的方便和快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