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为人先 “优”无止境—铁岭经济技术开发区优化营商环境见闻

发布时间:2021-10-12 10:10:00     信息来源:铁岭市营商环境建设局

 

  作为全市经济发展的先导区,铁岭经济技术开发区开拓进取、敢为人先,不做传统老路上的追随者,敢做改革路上的探索者,在解放思想、简政放权、创新举措、加大服务中,着力构建企业全生命周期精准服务体系,在打造全市最优营商环境中跑出加速度,打造了“经开样本”。

  创新机制体制 优化服务流程

  走进铁岭经济技术开发区一站式服务中心大厅,大气正规、严谨有序的氛围扑面而来,企业在这里可以一站式办结所有工程项目审批手续。2019年,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铁岭经济开发区、铁南经济开发区和铁岭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整合成铁岭经济技术开发区,实施“三区合一”管理体制。铁岭经济技术开发区在部门大幅精简的情况下,专门成立企业服务中心、一站式服务中心、五大片区服务中心,细化工作范围,定岗定责,全力为企业服务。

  辽宁天富复合肥项目去年6月签约落户,得益于开发区实行的“容缺受理、先建后验”审批模式,项目签约仅一个月后就开始施工建设。“这种审批模式为企业抢出了100天的建设时间,更为企业抢出了效益,我们这个项目当年就接到了1亿多元的订单,年产值达到了2亿元,实现税收100万元。”对于良好的政策支持,辽宁天富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广维赞不绝口。

  铁岭经济技术开发区在全市率先实行项目审批“容缺受理、先建后验”,申请项目只要提交核心材料并承诺在规定时间内补齐容缺材料,即可开工建设,完成全部审批环节即可取得行政许可。为更好服务企业,去年,经开区开通了全市首条政府服务企业“110”专线(024-76666110),24小时接听企业诉求。专线开通以来,共接受企业诉求126件,办结125件,成为政府服务企业的“直通车”。

  充实服务内容 动员全员参与

  “二期项目能顺利实施,‘项目管家’帮我们实实在在协调了很多事,如果没有这些支持,项目不可能进展得这么顺利。”辽宁天海电器有限公司负责人说,“项目管家”已经成为了公司的“家人”。优化营商环境,关键在人。为充实服务内容,助力企业实现新发展,经开区为全区所有企业配齐“项目管家”,深入企业调研走访,建立问题台账,重点解决企业涉及到的土地、环保、规划、资金、配套服务、营商环境等方面问题。党政主要领导直接担任“项目管家”,多次深入重大项目现场办公:辽宁兆通电缆线迁移、莱尼高压线束厂区内10KV线路迁改、瀚德超级工厂电力外线施工等问题均在现场得到圆满解决,为企业顺利开工提供了保障。

  为进一步落实省、市“人人都是营商环境 个个都是开放形象”活动方案,经开区制定了《铁岭经济技术开发区“以营商促招商 以开放促发展”行动计划》,并开展了以“我是营商环境 我是开放形象”为主题的“1234”系列活动,全员都参与到打造优质营商环境的行动中。今年上半年,经开区共引进签约项目24个,累计盘活闲置企业72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