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图社保中心导服前置 一窗通办

发布时间:2022-09-21 08:35:00     信息来源:铁岭市营商环境建设局

 

  如今,昌图县公共行政服务大厅的社保中心实现了导服前置、一窗通办。改变还要从今年2月说起,昌图县营商环境建设局联合昌图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对人社窗口进行“综合窗口”改革,以“办事不找人、审批不见面”为工作目标,拉开了 “一体化平台综合服务窗口”建设序幕。

  “该问谁?”

  这里开设咨询台,当好社保“排头兵”

  过去企业和群众在办理社保各项业务时,总是在窗口询问工作人员,工作人员经常在办理业务的同时还要解答其他办事人的问题,对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均产生了一定影响。

  为了及时解答群众和企业的问题,提升“综合窗口”工作人员的效率,服务大厅设立6个业务咨询台,委派就业、社保、参保、机关保、城居保、退休6个部门业务能手,为办事企业、群众提供咨询和导引服务,解答业务难题。作为服务大厅第一窗口,咨询台对前来办事的企业群众提供全面咨询、主动引导服务,充分发挥“排头兵”作用。

  “到哪办?”

  这里完成窗口整合,实现“一窗通办”

  因社保业务繁多,专业性强,群众在办事时常常要在多个窗口间奔波,反复叫号排队,办事体验感较差。为彻底解决这一问题,人社系统通过设置“综合窗口”的方式,彻底将原来的“一窗办一事”变为现在的“一窗办多事”。

  目前,昌图县公共行政服务中心三楼设立了3个综合窗口接收就业相关业务,四楼设立了9个综合窗口接收退休、社保、参保等业务,进驻综合窗口事项77个,各类事项都能实现“一窗办理”,群众不再有找不到办事窗口的情况。办事群众无需在多个窗口间奔波,只需要取一个综合受理号,即可进行无差别业务受理,有效缩短了等候时间。多数群众办事实现了“即办即走”,业务办结后还会收到短信通知,获得了更便利更快捷的办事体验,提高了办事效率。

  “找谁办?”

  这里推行受审分离,做到“办事不求人”

  为进一步提升群众办事便利度,提高工作效率,通过物理阻断,在社保中心东、西两侧设立了审批专区,采取“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经办模式,避免办事群众与审批人员接触。

  企业和办事群众在窗口发起申请后,审批人员通过“一体化平台”完成接件审批,实现“办事不找人”“审批不见面”,形成业务“好办快办”“无差别办”“无违规办”的好风气,营造了公平、有序、高质量的营商环境。

  “办不成?”

  这里设置反映窗口,破解“疑难杂症”

  为全力解决企业和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服务大厅设置了“办不成事”反映窗口,着重解决企业和群众有需要办但没办成的事。通过研判、分析办不成的原因,协调相关部门提出解决方案,予以处理或解决。“办不成事”反映窗口设在服务大厅咨询台,开通线下窗口、窗口电话两种反映渠道,同时还建立了“135”办结机制。“1”是如企业和群众由于沟通不顺畅或要件准备不合格等相对简单事项办不成事,由值班人员负责协调,1日内研究解决;“3”是相对复杂事项,由中心党组3日内研究解决;“5”是经中心党组研究后,仍然没有解决的“疑难杂症”,提交中心和人社局党组会议,5日内研究做出决定。“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充分发挥“兜底”效能,做到了“事事有答复、件件有回应”。

  通过综窗改革,人社经办服务实现了全程跟踪、进度实时反馈,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了更清晰的流程、指引和更透明的办理进度,让他们的脸上多了笑容、少了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