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岭县三项举措优化营商环境 助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发布时间:2021-07-02 14:07:00     信息来源:铁岭市营商环境建设局

 

  岭县委统战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对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作出重要指示精神,创新载体,积极作为,采取三项举措优化营商环境,助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创新工作载体,深入开展“服务企业灵通快线”活动。县委统战部、县工商联充分发挥服务企业桥梁纽带作用,深入开展“服务企业灵通快线”活动,为全县民营企业提供各类行政事项的引领代办服务。企业在办理行政审批时涉及的行政许可、行政确认、行政裁决、其它权利等事项,在正常服务承诺的基础上,通过并联审批、联合会商、集中踏勘、联合验收等方式简化审批流程、建立高效服务通道、提供高效服务形式。符合开通“灵通快线”条件的企业,县营商中心各相关进驻窗口可提供电话咨询、预约办理和延时服务,县工商联指派专人协助企业办理审批服务相关手续,做到提前介入、全程指导跟踪。今年通过协调市、县两级相关部门,县工商联先后为盛世东方科技有限公司申请到政策扶持资金460万元;为恒众铝材有限公司提供了建筑施工图纸即时审核、专家全程指导修改的服务;为尼尔科达板材和江丰科技提供科技立项规划上门服务;为天星胶业有限公司提供锅炉省级改造快速审批服务;为6名非公人士提供税务费用合算、司法政策等审批之外延展服务等。 

  破解难点瓶颈,常态化开展“局长跑一趟”工作。铁岭县直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在推动作风转变、优化营商环境中发挥带头作用,对于企业的合理诉求开展“局长跑一趟”常态化工作。一是通过陪同办、亲自办、监督办等形式,从事前咨询到表格填写,从排队办理到事项办结,跑完全流程,疏通办事不便、效率不高等堵点问题;二是直接受理审批服务事项,为企业群众提供全流程面对面服务;三是通过“流程再造”,进一步解决流程不优、运转不畅等问题;四是与本单位执法人员共同踏查现场、共同开展执法检查、共同审理案件,实地了解执法各环节工作,进一步解决执法不规范、不公正等问题。五是重点检验行政执法程序,看“双随机、一公开”、执法过程全记录、执法规范落实情况。县科技局局长主动深入长飞光纤企业一线为其办理科技方面业务,为企业提供政策咨询、项目申报、高企申报等科技服务。目前已经帮助企业成功申报了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和省级技术中心,帮助企业1名科技人员申报科技成果转化高级职称。 

  创新服务模式,助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铁岭县认真贯彻落实全省“一网通办”百日攻坚工作相关要求,多措并举、强势推进“一网通办”工作。一是企业群众可在“铁岭政务服务网”线上申报所办业务材料,窗口工作人员可直接通过线上进行审批或办结,极大提升了办结效率、缩短了办事时限。截至目前,铁岭县网上可办率已达100%,实办率达到90%以上,网办量有14248件。进驻县中心的事项有287项,进驻分中心的事项有110项,依申请六类网办大项481项、业务项663项。二是增加专用设备,各单位窗口对外配备一台电脑显示器、一个键盘和一个鼠标,审批人员同时也是指导员,强化帮办代办的作用。三是强化全流程再造,按照“流程最优、环节最少、时间最短、服务最佳”的要求,进一步减少审批环节,压缩审批时限,简化审批程序,极大提高了审批效率。实现行政审批事项办结时限再压缩50%以上,受理、发证环节压缩50%以上。辽宁尼尔科达环保材料有限公司在办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手续的过程中,营商局多次组织发改、住建、自然资源等窗口人员,为企业开展上门服务。该企业只用1天时间就完成了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申请受理、建设工程开工安全生产条件审查、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核发3个项目的并联审批,见证了“铁岭县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