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全力推进“一件事一次办” 推动营商环境建设再上新台阶

发布时间:2022-10-09 15:47:00     信息来源:沈阳市政府网站

 

  “在网上就可以办理退休,真是太方便了!”10月7日,张先生笑眯眯地说。

  据了解,以前办理退休事宜,申请人需要去人社、医保、公积金中心等部门办理“职工正常退休(职)申请”“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信息采集”“企业职工在职转退休申请”“个人住房公积金账户查询及封存”等有关事项。而现在依托“沈阳政务服务网”就可实现在线申请、一次办结,不仅减少了申报材料、办理时间,而且跑动次数也由原来的分头多次变为一次不用跑。在沈阳,每年约4万名企业退休人员可以享受到这样的改革红利。

  9月21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特别强调,要深入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举措,为企业和群众增便利,各地区年底前要推出“企业开办”“企业准营”“新生儿出生”“灵活就业”等13项“一件事”。据悉,企业职工退休为13项“一件事”之一,沈阳已提前实现。

  零材料 掌上办 秒到账

  作为辽宁省唯一的改革试点先行城市,沈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只提交一次材料”改革工作,以数据共享为核心、简政便民为切入点,运用数字化理念、智能化技术,全面推动权力职能、业务流程、技术支撑优化再造,全力打造办事方便、法治良好、成本竞争力强、生态宜居营商环境,更好满足市场主体投资经营需求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要求。

  “在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方面,沈阳市起步较早。”市营商局副局长文勇介绍了沈阳在深入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中取得的创新和突破。

  2020年

  沈阳市从优化流程入手,梳理与企业和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一件事”主题102个,面向企业和群众公布了标准化的办事指南和流程图。

  2021年

  沈阳聚焦平台能力提升,围绕方便群众办事、加快市场主体准入准营、优化工程建设审批三条主线,推出了611个“一件事”服务场景。

  2022年

  沈阳以“只提交一次材料”改革为目标,对“一件事”系统进行了升级,引入了智能导办、材料信息“免填免交”等功能,以智能化服务丰富“一件事一次办”的内涵。

  在服务个人方面

  沈阳在完成“公民婚姻”“水电气过户”等规定动作的基础上,还推动了“新生儿一件事”实现“四证掌上联办”,“公积金提取一件事”实现“零材料、掌上办、秒到账”,“教育缴费一件事”实现“掌上办、全覆盖”,“扶残助残一件事”实现救助补贴一次办好,受到企业和群众的好评。

  在服务市场主体方面

  坚持“照后经营”和“证照联办”双线并行,先期梳理上线30个照后经营套餐,同时通过省企业开办一网通办平台与沈阳市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的深度融合,建设“涉企一件事”专属服务页面,计划今年11月,实现企业准入准营证照联办、证照变更“一次办”、企业“一网注销”上线运行。

  在提升服务效能方面

  通过电子证照共享、数据在线核验等方式推动申请材料在线获取、内部共享,实现“企业职工退休”等一件事“零材料”办理;通过AI智能审批,实现“不动产登记”等一件事“秒批秒办”;通过一端发布、多端输出的模式,实现“办犬证”等一件事“掌上办”。年底前,沈阳市“一件事一次办”服务场景数将突破1000个。

  问需求 解难题 促发展

  办事越来越方便的同时,沈阳还通过“营商下午茶”、走进企业、走进商协会等多种形式,持续问需于企业,畅通问题解决渠道,第一时间帮助企业排忧解难,精准施策促发展。

  扎根沈阳20余年,连续三届任市营商环境监督员,辽宁省广东商会会长、辽宁粤商经贸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文贤见证了沈阳营商环境的变化。“我是‘营商下午茶’活动的老朋友,以前每次参加活动都会带着企业的具体问题,而最近一次参加却一个问题也没有,这反映出经过努力,沈阳优化营商环境取得积极成效。”陈文贤表示,企业放开手脚大胆创新的背后,离不开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给予的安全感。“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他希望沈阳持续在优化营商环境上下功夫,最大限度激发市场活力,提高企业抵御外部冲击的能力,以营商环境之“优”促进经济大盘之“稳”,让沈阳成为更多企业投资兴业的沃土。

  市营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沈阳还将不断丰富服务企业的内涵。从“解决诉求问题”,延伸为助力“企业转型升级”,协助企业“强链、补链、延链”,用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等信息化手段,为企业提供商业信息、动态发布、中介服务等资源。组织商会、协会间围绕原材料、资金用工等方向开展有效对接,提高企业在沈投资回报率,推动营商环境建设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