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市皇姑区纪委监委开展营商环境专项监督 查处执法领域“微腐败”

发布时间:2022-08-04 08:19:00     信息来源:沈阳日报

 

  在沈阳做洗染生意十多年的小于,近日意外收到皇姑区纪委监委退还给他的一笔440元钱款,这笔钱是他此前为了不影响新店装修、挂牌而送出去的“好处费”。8月3日记者获悉,皇姑区纪委监委开展营商环境专项监督,共查处执法领域“微腐败”问题17件,处分16人,同时向12家企业返还违纪款2.4万元。

  今年以来,区纪委监委将整治执法领域腐败问题作为营商环境专项监督的重点工程,清除影响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的“拦路虎”“绊脚石”。2月份,区纪委监委接到群众举报,反映皇姑区执法分局某执法科工作人员存在不文明执法和“吃拿卡要”问题,立即成立核查组进行核实。

  “比如,商户在店外装修施工或安装牌匾过程中,需要到属地执法科备案,办理临时占道审批手续。备案流程和审批手续办理并不复杂,只要准备好相关材料,短期内就能办结。”区纪委监委第六纪检监察室陈丽说,在对临街商户走访调查中发现,个别执法人员并没有按照政策要求执法,当发现有的商户没有备案或办理手续时,就责令其立即停工补办手续;当商户去办理手续时,他们便会强调流程繁琐或办结时限长,暗示商户给他们送礼。区纪委监委随即展开审查调查,通过案件的查办和教育工作,使违纪公职人员认识到错误,主动交代了违纪违法问题。

  区纪委监委坚持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做实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针对案件查办中发现的行业性、典型性问题,督促执法系统开展专项整治,找准问题症结,健全制度,堵塞漏洞。同时,组织召开区行政执法分局“以案三释”警示教育大会,制发纪检监察建议,着力发现廉政风险点和薄弱环节,注重形成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综合效应。

  区行政执法分局认真整改问题,制发了《致装修商户提示函》,要求执法人员向商户及时发放,还制定了服务监督卡,进一步畅通商户诉求通道,做到提示在前、服务在前,切实提高执法部门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优化营商环境。

  相关新闻

  “五微齐抓”清除执法领域“微腐败”

  今年以来,皇姑区纪委监委将整治执法领域腐败问题作为营商环境监督的重点工程,采取“五微齐抓”措施,切实在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上做文章,刹住歪风邪气,清除顽瘴痼疾。

  公示“微权力” 督促行政执法主体公布权力,公开公示行政处罚权1044项、行政检查权76项、行政强制权44项,加大公开透明力度。

  开展“微调研” 以“营商下午茶”形式召开5次营商环境座谈会,围绕执法领域“微腐败”,问作风、问诉求、问症结,听取群众呼声,收集问题线索;编制“纪委监委请您来参与——优化营商环境调查问卷”,面向社会公众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向沿街商户发放问卷3000余份,力争全面了解营商环境真实现状。

  启动“微巡察” 开展“机动式”“点穴式”巡察,以制度执行落实情况为切入点,重点巡察区城管局、市场监管局、营商局等涉及行政许可、行政执法权力较多的职能部门,着力发现“微腐败”。目前,共发现问题60个,涉及营商环境问题线索4个。

  惩治“微腐败” 对执法领域“微腐败”问题线索全面起底,立案查处违纪违法问题,同时主动延伸服务,向商户返还违纪款,切实增强市场主体获得感,彰显纪检监察机关整治营商环境突出问题的信心和决心。

  开设“微课堂” 针对在营商环境监督行动中查办的典型案例和存在的问题,拍摄警示教育“微视频”,召开全区营商环境教育培训大会、区行政执法分局“以案三释”警示教育大会。

  目前,区纪委监委针对营商环境监督领域的违纪问题,共立案82件,处分68人,组织处理14人,留置11人。

  “区纪委监委找准营商环境监督员、护航员的角色定位,梳堵点、化难点,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为企业经营活动营造风清气正的营商环境。”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