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企业需求和群众体验出发 持续打造高标准的营商环境沈阳99.6%依申请事项实现全程网办

发布时间:2022-09-28 08:18:00     信息来源:沈阳市政府网站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市营商局在“振兴新突破、我要当先锋”专项行动引领下,持续用力、久久为功,不断推出高水平制度性创新成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在连续两年获评东北地区唯一的标杆城市的基础上,沈阳市将确保在国家营商环境标杆城市评价中进位升级作为硬任务,以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为定位,瞄准最高标准、最高水平,通过推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流程再造、规则重构、机制创新,加快数字化建设和政务信息共享,不断推进中上游指标向标杆指标冲刺、中下游指标向中游提档,加快消除拖坠指标。

  办事方便:高频事项将实现“秒批秒办”

  沈阳坚持从企业需求和群众体验出发,优化提升企业群众全生命周期服务,全力打造“办事方便”的政务环境,全面做好全省“一网通办”示范。

  日前,新推出的新建商品房办不动产权证“立等可取”等服务,受到很多市民的点赞。截至目前,沈阳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可网办率达100%,全程网办事项占比达99.6%,1005类材料实现“只提交一次”,“一件事一次办”服务场景达到876个,使企业和群众的便捷感、安全感、获得感、公正感、幸福感全面提升。

  沈阳还将通过职能优化调整、数据汇聚治理等举措,上线更多的便民服务场景。9月底前按照“腾、合、放、转、调”方式,优化再造395项政府职能运行流程,大幅降低行政成本,提升审批效率,减少申请人跑动。10月底前,加快政府部门核发材料数源对接,全量归集历史办件材料,持续上线“零材料”“秒批秒办”“线上证明开具”“智能办”服务场景,实现高频事项全覆盖。12月底前,80%申报材料实现“只提交一次”或免于提交,“一件事一次办”场景数突破1000大关。

  热线升级:确保接通率达到95%以上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是政府和群众之间沟通联系的桥梁纽带,是党委、政府了解群众困难、倾听群众心声、回应群众关切的重要渠道。沈阳以打造政务服务“总客服”、社情民意“感知器”、施政决策“智囊库”为目标,着力围绕线上系统智能化、线下服务精准化、网络渠道信息化开展升级改造工作。年底前,逐步实现办公场地和平台坐席扩容升级,智能语音平台系统上线应用,客服机器人、坐席助手、智能回访、智能质检、舆情分析等5G技术在12345热线平台系统中广泛使用,确保接通率达到95%以上,有效诉求满意度达到80%以上。据统计,截至9月20日,重启后的“12345”抗击疫情专线共接听市民疫情类诉求电话93409件,接通率97.71%;即时答复82348件,占比88.16%,实现接通率、即时解答率双提升。

  打造品牌:建设数智营商综合服务平台

  沈阳以监测端、政府端、企业端、产业端四维一体的方式打造营商环境新品牌,构建一个数据中心、一个综合门户、一套数据标准、一个支撑系统、四大应用领域、四个应用平台、二十个应用系统的沈阳市数智营商综合服务平台,实现监测端组织方式变革、政府端治理体系变革、企业端服务模式变革、产业端趋势分析变革,全面优化提升全市营商环境建设水平。以数据呈现沈阳营商环境改革画像、部门画像、指标画像,为企业提供行政审批、融资、司法、知识产权、用工等全方位服务,以制度改革助力产业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