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8项出入境服务惠企便民

发布时间:2023-05-06 11:11:12     信息来源:《辽宁日报》

 “压缩出来的4天时间,能帮助我们更好地把握海外发展的商机。”4月27日,在沈阳市公安局出入境接待大厅内,沈阳一家外贸型公司的海外业务员周先生准备去东南亚查看货物、签订采购合同,原以为得用几天办护照,没想到仅2天就能办妥证件。

  近日,沈阳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推出优化营商环境8项服务举措,进一步便利沈阳市企业人员出入境活动,优化出入境窗口服务,加强公民海外权益保护以及吸引外籍人才来沈居留创业。

  为助力企业更顺畅“走出去”,针对像周先生这样的企业人员因招商引资、外贸洽谈、签订合同、紧急会议及谈判等紧急出境事由申办出入境证件,审批时限由6个工作日缩短为2个工作日。同时,对企业批量派遣人员赴境外参与重大项目建设的需求,还推出了办理出入境证件预约、集中及延时受理服务。企业可通过采取拨打出入境窗口咨询服务电话等方式,提前预约办证时间。如果办证人员较多、时间比较紧迫,出入境窗口还可以根据企业需求开通绿色通道,集中安排受理或在8小时以外预约延时受理办证。

  为畅通群众办证“最后一公里”,沈阳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为60周岁以上老年人办理出入境证件提供专门区域、专门窗口和专设流程的简约便利化服务,在专区窗口配备了一体式相机、高拍仪等便利化办证设备,让老年人在窗口一步也不用多走就可以办妥证件。

  此外,在加强海外人才“引进来”方面,沈阳市对在本市备案企业邀请的外籍人员因紧急事由无法及时办妥入境签证的,可由企业代其提前向沈阳桃仙国际机场口岸签证部门申请贸易签证入境。对在沈阳市进行投资考察、洽谈合作、参加展会、签订合同的外商,可根据其需求签发停留期不超过180日的贸易签证;因贸易活动需再次入境的,可视情况签发一次、两次或多次签证。对省、市重点招商引资项目的外籍投资人,重点发展领域、行业引进的外籍人才及创新创业团队成员,可签发有效期5年内的工作类居留许可,对其随行家属签发相同期限的私人事务类居留许可。对国际知名高校外籍学生及国内重点高校外籍留学生,毕业后来沈阳创业的,可签发有效期2年内的私人事务类居留许可;被沈阳市企业聘雇的,可直接办理工作类居留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