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提交一次材料”改革给企业和群众办事带来全新体验

沈阳:数据多跑路 群众少跑腿

发布时间:2023-02-10 08:24:28     信息来源:沈阳市政府网站

   截至2月6日,沈阳市依申请事项可网办率已达100%,平均办理时限缩短近50%;75项跨部门“一件事一次办”上线运行,“新生儿”“教育缴费”等一批“关键小事”登录移动端广泛应用;沈阳市“只提交一次材料”改革被中国信息协会评为“2022数字政府创新成果与实践案例”……

  这些是沈阳在“只提交一次材料”改革中取得的亮眼成绩。“智能办”“零材料”“秒批秒办”……方便快捷的办事体验和感受,让企业和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不断提升。

  数据共享,审批效率不断提高

  “我们从材料提交环节入手,推动材料来源由‘找申请人’向‘找部门’转变,让政府部门成为申请材料的‘主要供应方’,进而实现政务服务像‘网购’一样按需索取、方便快捷。”2月6日,市营商局有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了“只提交一次材料”改革后政务服务的变化。

  日前,在沈阳市政务服务中心办事大厅,来自沈阳恒信国有资产经营集团有限公司的刘洋真切感受到了办事便捷。“以前经营性公共停车场备案需要多次咨询政策,反复提交材料。现在根据情形指引,一次性就能备齐材料并完成申报。”

  市营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沈阳市上线的经营性公共停车场备案“只提交一次材料”服务场景,通过“五级业务梳理法”对政务服务事项进行了“精准画像”,将经营性公共停车场划分为“地下停车场”“屋顶停车场”“露天机械停车场”等10类不同情形,针对每类情形自动生成办事指南和申报流程,让申请人“一目了然”。

  在此基础上,重点应用数据汇聚能力,对每个企业实施“精准画像”。在实际申报时,系统会自动检索历史信息,通过比对土地和房产信息,智能预检条件并引导企业完成申报,极大满足了用户需求,提高了申报效率。

  通过精准对接数源,沈阳已形成一整套材料数源共享复用机制。截至目前,通过数据共享复用能力,2270项申请材料实现“只提交一次”或免于提交,有效减轻用户申报负担。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平均跑动次数压减至1.1次,平均办理时限缩短近50%,政务服务便利度大幅提升,实现了“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目标。

  “AI审批” 政务服务更加智能

  沈阳市围绕企业从设立到注销、个人从出生到身后的全生命周期,持续推动关联性强、办理量大、社会关注度高的政务服务场景上线运行,累计建设“跨层级”“跨部门”“零材料”“智能办”“秒批秒办”“都市圈通办”“证明在线开具”7类1000个特色服务场景,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条件预检、情形引导、辅助填表、自动审批等多种智能化办理体验。

  市营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比如粮食收购资格备案“秒批秒办”服务,通过引入“AI审批”优化再造流程,统一应用电子表单、电子印章、电子证照、快递取送等能力,大幅压减申报和审批时间。在企业授权下,系统自动完成印章加盖、材料审核及证照开具,实现了无人干预办理、自动审批发证的服务新模式,企业仅需3分钟即可拿到备案结果;再如,“扶残助残”一件事,通过情形引导、辅助填报,共享免交等功能运用,实现“残疾人证新办”等10项业务掌上“一次申请、多级联办”,特殊群体也能感受到来自政务服务的关怀关爱。

  网办率94.2% “指尖政务”广受好评

  时至今日,沈阳市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用户总量突破700万,日均访问量达到32万人次,全市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可网办率达到100%,网上实办率达到94.2%,政务服务“好评率”达到99.9%,较好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业内认为,沈阳市推行的“只提交一次材料”改革,为市场主体提供了更为便利的政务服务、更加优越的营商环境,尤其对于中小微企业来说更具有意义,由此节约成本和基于良好感受而信心倍增、专注于生产经营,从而带动盈利能力提升,都将转化为企业的效益,对于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产生现实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