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市营商局助企纾困解难 把服务做到企业“心坎上”

发布时间:2023-02-02 20:09:09     信息来源:沈阳市政府网站

  持续开展“营商下午茶”活动,打造沈阳品牌;设立万名“项目管家”,点对点为企业服务;全面推进全市“政策直达”工作,切实提高企业获得感……日前,沈阳市营商局努力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服务企业的生动实践,在推进“一网通办”工作中持续示范引领全省,“只提交一次材料”改革品牌在全国叫响的同时,还以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为目标,以“实际解决企业各类问题”为核心,用心用情用力把服务做到企业“心坎上”。

  “营商下午茶”畅通政企沟通渠道

  “茶未喝完事已毕!”参加了“营商下午茶”活动,新希望服务集团北方地区总经理王伟说:“面对企业反映的诉求问题,与会相关政府部门高度关注,并给予企业极大的支持,让企业很暖心。”

  “营商下午茶”活动为企业与政府各部门搭建“面对面”沟通桥梁,广泛邀请全市各类市场主体、人大代表、政府部门、新闻媒体参与活动。通过前期广泛收集问题、现场逐个回应解决、后期持续跟踪督办,有效破解企业疑难愁困。截至目前,“营商下午茶”活动共举办74期,648家企业参加现场活动,5000余家企业进行网络互动,收集办理意见建议及诉求问题755件,受到了企业群众的普遍好评。

  “项目管家”千方百计助企解难题

  “‘项目管家’就像企业的娘家人,事无巨细地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的各种问题。”11月17日,提及“项目管家”为企业带来的帮助,萃兮华都商业发展有限公司行政经理宫伟赞不绝口。宫伟说,该企业的“项目管家”是和平区营商局副局长李凯。疫情防控期间,企业资金周转遇难,已无法按时缴纳电费,李凯得知后,陪同她多次前往供电部门说明情况,终于申请到在享受既有政策基础上再缓缴两个月电费的优惠,化解了企业难题。

  据介绍,截至目前,市区两级13367名干部组成“项目管家”队伍,“一对一”“一对多”服务50余万家企业。通过深入企业调研、电话沟通等形式联系对接企业项目44188人次,变身惠企政策“宣传员”、企业项目“代办员”、困难问题“协调员”,把惠企政策送到企业的“心坎上”,形成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好政策”平台提升企业获得感

  为了让惠企政策更加“接地气”,帮助企业“读得懂”“用得好”,市营商局会同市商务局、市工信局和市税务局等14个部门,从政策要点、申报条件、执行标准和政策负责人等八个维度,全方面梳理118条沈阳市惠企政策,围绕减税降费、奖励补贴等各类惠企政策制定“政策包”,开展“送政策、解难题”助企行动。通过“好政策”平台的建设,推动政策免申即享,不断提升企业获得感。目前,26项惠企利民政策通过平台累计发放金额达4.4亿元,惠及企业3200余户、居民20余万人。下一步沈阳将全面推进“政策直达”工作,通过制定发放资金“先预拨、后管理”等措施,推动更多的惠企利民政策实现“直送快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