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助企,服务纾困,盘锦大洼这样做!

发布时间:2022-06-06 13:33:00     信息来源:盘锦市营商环境建设局

 

  辽宁富晟食品有限公司在网上申请办理“速冻食品生产许可”事项,原本需提交7份材料,实行优化审批服务后,企业只提供3份材料,减材料达50%以上,仅在3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查、审批、发证工作,比改革后承诺的10个工作日,又提前了7天,通过对材料的精简和时限的压缩,极大的节约了企业办事成本。今年以来,系列惠企政策信号密集释放,盘锦市大洼区坚持以企业为本,多措并举打好惠企政策组合拳,着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以实际行动落实“助企纾困”,助推企业轻装上阵、行稳致远。区级领导“联企”、机关干部“驻企”、主动作为“扶企”,全区“亲企”氛围日浓一日。

  惠企政策“严落实”,纾困解难助企发展。盘锦市大洼区政府出台《大洼区关于加强助企纾困稳定经济发展若干政策措施》,其中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和支持协调企业相互提升2条措施,是大洼区在盘锦市政府下发的10条措施基础上新增的自选动作;大洼区人社局继续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对缴费和裁员率完全符合条件的企业将发放稳岗返还资金;支持部分工程建设领域企业差异化缴存工资保障金,对符合保证金返还条件的项目,经审核后于3个工作日退还,一定程度上为企业减轻经济负担;大洼区税务局运用税收大数据,准确筛选辖区内符合优惠政策的纳税人信息,向辖区符合条件的纳税人进行点对点、一对一的留抵退税政策推送,优化政策落地配套措施、提升办税服务质效。

  助企惠企“出好招”,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盘锦市大洼区营商局持续精简申报材料,压缩企业证照办理时限,通过推行在线指导、全程网办、免费寄递等举措,全面推进“不见面”简化部门间信息共享流程,持续提升行政审批效率。盘锦市大洼区禾汇兽药饲料店提交材料办理《兽药经营许可证》,该事项法定时限30个工作日,大洼区营商局推进审批流程再造,将承诺办理时限又压缩至10个工作日,企业从申请到领证仅用3个工作日,比改革后规定的时限提前了17天。大洼区农业农村局,积极开展联合体认定工作,从全区25家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中认定一批农业产业化联合体,为联合争取项目补助资金;盘锦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大洼分中心,依托政府采购电子交易系统完成全流程电子化操作,将采购文件编制时间缩短为1个工作日,对200万元以下的货物和服务采购项目,400万元以下的工程采购项目,面向中小企业采购取消收取投标保证金,非必要不收取履约保证金。

  服务质效“再升级”,全面优化涉企服务。盘锦市大洼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全面落实“一网通办”、推进“最多跑一次”,通过现场操作、电话指导等多种方式对市场主体申请当事人提供业务帮助。利用窗口登记、市场巡查以及年报等工作,加大小微企业名录建设系统的宣传工作,依托小微企业名录系统加大对小微企业扶持发展力度;盘锦市公安局大洼分局,严格落实“服务民生、保障发展”10条举措,共包扶辖区重点企业19家,对辖区内的重点企业开展“一企一警”,主动对接、上门问需,组织摸排企业受困情况,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大洼区发展和改革局调度各镇街企业项目融资需求,为银行提供“融资项目统计表”,帮助企业缓解疫情带来的经营压力;大洼区人社局向社会为企业广招技能人才,邀请131家企业举办招聘洽谈会,招来参会企业131家,就业岗位3000余个。

  为了确保企业能够办好事、办成事,盘锦市大洼区加强部门联动协同,坚持为企业“送服务 、问需求、解难题。精准服务企业,主动聚焦的“急难愁盼”,让企业办事“路路通”,让事情办好“齐点赞”,助力企业“轻装快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