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锦市市场监管局深入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

发布时间:2022-06-06 13:33:00     信息来源:盘锦市营商环境建设局

 

  年初以来,盘锦市市场监管局围绕“放管服”改革的相关要求,以转变政府职能为核心,以“重要窗口”建设为目标,深入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工作,进一步破解“准入不准营”问题,有效降低企业制度性交易成本,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清单管理,分类推进。明确中央层面设定的许可事项523项,省级设定许可事项5项,盘锦市各相关部门全部认领。对所有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实行清单管理,逐项列明事项的责任单位、事项名称、设定依据、审批层级和部门、改革方式、具体改革举措、事中事后监管措施等内容。按照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审批服务等四种方式分类实施改革。 

  ---完善配套,规范登记。对涉及告知承诺改革事项制定规范示范文本,完善服务指南,明确工作流程、做好业务指导。同时,结合新业态、新行业的发展,以推进企业登记注册规范化建设为切入点,规范经营范围登记,深入解读关于优化经营范围登记管理及相关经营范围规范化表述,在“证照分离”改革中使用全国统一的经营范围规则基础信息库,为申请人提供智能化、标准化、规范化的经营范围登记服务。 

  ---多维联动,智慧监管。按照“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监管”原则,市直各部门对所有涉企经营许可事项落实相应的事中事后监管举措。同时,健全完善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体系,依托辽宁省“互联网+监管”平台,推进实施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监管,强化双随机抽查结果等信用信息共享和协同应用,实现了“互联网+监管”的综合监管“闭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