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锦市继续把人民群众满意度作为重要评价标准——

让文明城市创建成果惠及百姓

发布时间:2023-04-23 10:39:51     信息来源:《辽宁日报》

  “现在市场及周边的卫生干净整洁,商家规范经营,车辆摆放有序,周边居民的日子过得更舒心了。”说起近来盘锦市双台子区天河市场周边环境的变化,辖区居民李先生连连感叹,“自己在调查问卷上反映的问题这么快就解决了!”

  市民认真填写调查问卷,市创城办梳理督办,相关职能部门认领解决,李先生这种“被看得见”的幸福得益于盘锦市创城办在去年年底组织开展的2023年争创全域全国文明城市和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工作问卷调查。

  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工作中,盘锦市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争创理念,秉承惠民为民靠民的争创原则,倾听民意、关注民生,凝聚群众智慧与力量,不断提升城市建设管理水平,让创建成果实实在在惠及百姓。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为广泛了解民意,最大限度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盘锦市创城办组织开展首次大规模争创工作问卷调查,围绕交通出行、市容环境、教育医疗、食品安全等与民生息息相关的40项具体内容,坚持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座谈交流与入户调查相结合、全面调查与专项调研相结合的方式,深入了解广大市民以及不同层面、重点人群的所思所想所需所盼。

  据悉,活动累计收到线上线下问卷14.04万份,样本数量占全市总人口的10.1%,不仅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了依据和参考,还为建设有温度、有质感、有情怀的全国文明城市打下了坚实基础。

  民心所向,政之所行。盘锦市将问卷调查作为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着力点和突破口,认真研究、分解落实。截至目前,40余个群众关注的问题100%得到回应并逐步落实。其中,适老化改造工程、全面提升公共交通服务能力、学校配餐食品安全监管行动等6项内容已纳入今年重点民生实事范畴;加强物业管理、营商环境建设、促进就业、养老服务等纳入政府重点工作。

  开展常态化创建是提升城市管理水平、提高群众生活质量的一项民生工程。盘锦市精神文明办主任赵书哲介绍,今年是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评选年,盘锦市继续把人民群众满意度作为重要评价标准,从日常入手、从细节突破,紧紧围绕提升民生福祉,进一步提升城市建设管理水平,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