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锦市全力推动营商环境持续向好向优

发布时间:2023-02-02 20:19:59     信息来源:盘锦市政府网站

核心提示

  近年来,盘锦市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工作安排,把法治环境、信用环境作为营商环境建设最突出、最紧迫的任务,围绕打造高效便利的政务环境、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重信守信的信用环境、成本优良的市场环境持续发力,让市场主体和广大群众畅享“办事方便、法治良好、成本竞争力强、生态宜居”的营商环境,真正把营商环境“软实力”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硬支撑”。

  完善工作体系 提升行政效能

  今年9月,盘锦年产1500吨聚芳醚酮生产与加工项目正式开车运行。作为行业龙头威格斯在英国区外投资建设的第一个生产项目,从初步接洽到正式签约用时3个月,伟英兴公司注册成立到项目开工用时不足百天。

  政务环境的高效便利,也让辽宁瑞邦石油技术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郝学成感触颇深,“相关业务部门建立了全程代办服务制度,配备帮办代办专员,还对项目审批实行全程跟踪服务,实在是太贴心了。真正让企业感受到了重视和关怀,更增添了我们的投资信心。”

  工作体系与制度框架不断完善、市场主体获得感与满意度持续提升、共建营商环境格局与干部服务意识逐步增强……近年来,盘锦市聚焦持续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市目标,精准施策,久久为功,全力建设“办事方便、法治良好、成本竞争力强、生态宜居”的营商环境。

  盘锦市加强顶层设计,相继组建营商环境建设局、大数据管理局,专职推进营商环境建设工作。市、县(区)、经济区成立相应机构和领导小组,形成较为系统完善的工作体系。在此基础上,市、县(区)各级政府相继出台了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市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文件,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了制度保障。

  盘锦市委、市政府充分调动各方力量,深入开展“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个个都是开放形象”等实践活动,努力打造“人人参与、个个融入”的良好氛围。全市上下,共建营商环境的格局与干部服务意识逐步增强,“营商环境就是我们自己”的理念日渐成为共识。

  为了让企业群众办事更加便捷高效,盘锦市深化政务服务改革,持续加大简政放权力度。2017年10月至2022年9月,共取消行政职权事项205项,调整行政职权事项403项,承接国家、省下放行政职权事项820项,新增加行政职权事项150项,下放行政职权事项269项,基本实现了放出便利、放出活力。扎实推进“只提交一次材料、高效办成一件事”改革。建立“一件事”联动工作机制,进一步精简申报材料,优化服务流程,压缩服务时限,实施“一窗”服务,持续推动“新生儿出生一件事”等19类精品“一件事”集成服务,不断提升政务服务便捷、高效新体验。与此同时,强化服务理念,通过持续提升“一网通办”各项指标,不断增强企业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强化数字赋能,通过力推数字政府建设、数字经济发展和数字社会发展协同并进,不断提升新型智慧城市的建设水平。

  2019年,盘锦市在国家发改委组织的东北地区营商环境试评价中,获得地级市第二名的优异成绩;2020年,盘锦市被省营商环境建设局评为营商环境便利度水平较高的5个城市之一。

  法治护航发展 环境公平透明

  营商环境需要平等公正、公平正义、有序竞争和科学发展。有一个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才能让投资者有信心,让企业有安全感,经济发展更加强劲。

  盘锦市深入贯彻省委要求,把法治环境建设作为最突出、最紧迫、最现实的任务来抓,通过推行柔性执法制度、有效破解执行难、打造盘锦公安特色品牌等务实举措,全力构筑更加公平透明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2020年,盘锦市荣列省“包容免罚”工作试点市,在东北三省率先全面推进柔性执法工作机制。盘锦市司法局紧密联系实际,建立柔性执法清单动态调整机制,并对此项工作予以实时督导,力促相关部门将以人为本、文明执法贯穿于行政执法全过程。

  从今年起,盘锦市在之前基础上全面扩大柔性执法事项清单范围,制定完善“两轻一免一容”清单,涵盖市场监管、城管执法、交通运输等24个部门1629项内容。同时,出台在行政执法中推行柔性执法制度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指导意见和关于年度柔性执法工作考核方案通知,对柔性执法工作提质扩面,并以科学的量化考核评议制度推动柔性执法制度建设。

  自推行柔性执法制度以来,盘锦市共适用“两轻一免一容”清单减免罚4312个案件,172家法人和5276位自然人(非法人组织)因此受益,累计减免罚金605万余元。

  为有效破解执行难,盘锦市建立健全执行指挥中心实体化运作模式,实行跨域立案、一案一账户和点对点查控等新举措,大幅提高实际执行率、执行到位率。开展专项执行行动,建立执行和解跟踪监督履行机制,保护困难群体权益,执行质效连续多年位于全省前列。盘锦市中级人民法院与相关保险公司搭建开放性合作平台,拓宽救助对象,扩大救助额度,增强救助准确度的“执行+救助保险”机制,被省委政法委法治化营商环境专班推广。

  盘锦市持续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斗争,严打破坏阻碍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扰乱市场秩序等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建立安全隐患综合治理机制,开展“居安盘锦”“行安盘锦”“食安盘锦”活动,深化“护航——食药打假”行动,全力维护安全稳定的宜居宜商环境。

  在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过程中,“盘锦公安”品牌脱颖而出。盘锦公安系统持续开展4个层级警民对话活动,面对面回应和解决企业群众提出的问题;向社会公布各级公安机关领导干部电话,24小时接受咨询、投诉和举报,接受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的监督;实施点亮警灯计划和“大巡逻、大防范、大服务”行动,开展“万名民警联万企”包扶企业主题活动和“一队一品”“一所一特”“一人一样”品牌创建,推出了112个精品营商项目,涌现出一大批特点鲜明的营商工作亮点品牌。2021年,盘锦市公安局成功获批为第七批国家级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填补了国内公安基层政务服务标准化试点的空白。

  盘锦市还积极探索案件评查的方法路子,健全完善案件评查和案件督办工作机制,实行“双随机”评查方式,强化了党委政法委对执法司法监督的刚性约束。

  建设“诚信盘锦” 夯实信用基石

  今年7月,盘锦市下发进一步加强诚信政府建设的实施方案,以务实举措,通过切实加强诚信政府建设,惩戒严重失信行为,提高全市各级政府的公信力。

  以诚信政府建设为牵引,盘锦市狠抓政府失信行为专项整治,设立盘锦市政务严重失信行为处置专责小组,推动政务严重失信行为认定及实施联合惩戒工作,切实为民营企业破解实际问题。

  凝聚强大合力,推动“诚信盘锦”建设迈出更大步伐。盘锦市提出,将发挥诚信主导地位,进一步健全诚信政府建设制度体系;提升信用治理水平,进一步规范政府在重点领域诚信行为;加强政务诚信建设,进一步完善政府信用管理体系。通过充分发挥政府在全社会诚信建设中的表率和引领作用,为奋力建设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先行区提供坚实的保障。

  围绕“诚信盘锦”目标,盘锦市系统谋划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通过抓好政务诚信,政府及公职人员以身作则当好守信标杆,同时加大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主题宣传,营造“人人知诚信、人人讲诚信”的良好社会氛围,让市场主体对盘锦看得清、可预期、有信心。

  在顶层设计上,盘锦市全面加强谋划,起草制定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十四五”规划,从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司法公信4个方面规划、8项重点内容推进盘锦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

  在信用平台建设上,盘锦成效显著。通过加快构建“1+1+1+N”(一个网站、一个平台、一个信用库、N类应用)大体系,建成集数据上报、联合奖惩、信用承诺等12项功能于一体的盘锦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纵向与国家、省信用信息共享交换平台完成互联互通,横向与市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市数据交换共享平台实现共享,形成了多角度、多渠道、全覆盖的信用数据归集体系。目前,已经归集信用数据1500余万条,在“信用盘锦”网站公示信用承诺书1800余份,归集联合惩戒案例800余个,修复失信企业信用信息100余家。

  盘锦市还全面落实守信联合激励、失信联合惩戒的部署安排,初步建立联合奖惩机制,逐步构建起司法、海关、税务等29个领域的联合奖惩模块,归集、推送、反馈各领域联合奖惩信息,实现了联合惩戒自动化。

  贴心便利服务 提振市场信心

  “从注册到日常经营,他们的服务态度越来越好,效率越来越高,办法越来越实,我们切身感受到各部门为咱个体工商户是真操心真办实事。”10月19日,盘锦市兴隆台区鹤翔路渤海捞饭店经营者刘艳说。

  不久前,兴隆台区市场局在钻井生活广场内部搭建起“营商环境服务小站”。小站辐射区域内,所有个体工商户都可以办理业务。刘艳开心地说:“以后一般性业务再不用‘舍近求远’来回跑了,这个和个体工商户‘零距离’办事的小窗口,接地气、暖人心,给咱解决了大问题。”

  盘锦市营商环境建设局副局长李士库说:“近年来,办事高效便捷,马上办、就近办、网上办,应该办的事情痛快办、创新办,已经成为我们工作的日常和生动的场景。”

  营商环境的改善,直接带来了市场主体的活跃。在市场准入环境优化上,盘锦市市场监管部门围绕打通企业注册登记“最后一公里”,将优化行政审批服务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内容,采取了注册登记便利化举措,精简审批核准环节,网上自主申报,全程电子化登记,线上审批,让市场准入更加便捷高效。从民营企业数量来看,2018年至2021年的年均增长率达8.04%。截至今年8月,盘锦市民营市场主体占全市市场主体总量的95.70%,民营企业数量不断攀升,也为盘锦经济发展提供了新动能。

  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在推动国家、省各项优惠政策落地见效的同时,盘锦市频频打出助企纾困“组合拳”,提振市场主体信心和活力。

  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盘锦市持续贯彻国家及省减税降费部署,不折不扣落实疫情防控期间阶段性税费减免政策,通过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缓解了盘锦市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的资金压力,增强了市场主体干事创业的信心。今年前8个月,盘锦市完成增值税留抵退税38亿元,惠及纳税人2382户。

  年初以来,盘锦市在实施产业链政企“双领办”“双专班”基础上,开展“千人助千企”活动,通过制定上下联动工作机制、宣传落实惠企政策、建立企业问题台账、成立全市经济运行保障专班等一系列扎实有效措施,调研解决企业生产运行面临的实际困难。在全面落实国家、省出台的纾困政策基础上,盘锦市制定实施了包括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强化项目服务保障等10条含金量足的惠企措施,使工业企业生产和经济运行得到持续有力支撑。

  环境好不好,市场看得见。截至2021年底,盘锦市场主体4年净增长31.9%。今年前9个月,盘锦市实际到位内资253.39亿元;签约注册项目153个,协议投资额250.5亿元;实施开复工项目545个;固定资产投资预计完成259.8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