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锦市营商局(市大数据管理局)着力打造“贴心暖心”服务环境

发布时间:2022-09-07 09:03:00     信息来源:盘锦市政府网站

 

  盘锦市“二手房交易及水电气联动过户一件事”集成服务,成为全省推广的典型案例。这体现了盘锦市“只提交一次材料,高效办成一件事”改革取得显著成效,也是全市深化政务服务改革取得的又一喜人成绩。

  年初以来,市营商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聚焦“办事方便、法治良好、成本竞争力强、生态宜居”要求,坚持“建设与监管并重、便民与利企并行”工作思路,深化政务服务改革,狠抓新型智慧城市试点建设,着力培育良好社会信用体系,紧盯权力运行监管,持续提升12345热线平台服务质效,让企业群众享受到实实在在的营商环境红利。

  建设:挂图作战,推动落实

  年初,盘锦市“只提交一次材料,高效办成一件事”改革,被列入省营商局政务服务改革试点计划。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成立工作专班,挂图作战,制定完成集成化服务工作方案和服务指南,为“一件事”集成服务落地见效夯实了基础。

  自5月份开始,盘锦市一系列“一件事”集成化服务相继出台——

  “医疗付费一件事”率先落地;

  “二手房交易及水电气联动过户一件事”推出;

  “道路从业资格证一件事”推出;

  “涉企不动产登记一件事”推出……

  截至目前,全市开展“一件事”集成化服务3500余次。

  盘锦市积极推进信用体系建设,加强顶层谋划,起草《盘锦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十四五”规划》,全面规划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司法公信建设,着力推动七项重点工作,构建盘锦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框架。加大信用信息归集力度,归集信用数据1500余万条,在“信用盘锦”网站公示信用承诺书1800余份,归集联合惩戒案例800余个,修复失信企业信用信息100余家。同时,加大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宣传工作,开展“6·14信用记录关爱日”“信用进社区”“感恩助学 诚信还贷——致助学贷款毕业生一封信”等主题宣传活动,营造“人人知诚信、人人讲诚信”的良好社会氛围。

  狠抓新型智慧城市试点建设。以全省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试点为牵引,统筹推进“政务服务一朵云、互联互通一张网、物联感知一平台、数据融合一中枢、时空孪生一张图、城市运营一中心”“六个一”工程,全力推动“党建引领、智慧治理”综合平台二期项目、政务一体化平台二期项目和“云上盘锦”区域性大数据中心项目等重点项目,不断提升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水平。同时,持续打通数据壁垒,提升政务数据共享水平,截至目前,政务数据挂接率超过90%,接口类资源超过30%,政务数据共享应用部门占接入部门比例超50%,累计接入有效数据9000余万条。

  监管:创新模式,建立台账

  盘锦市积极创新权力运行监管模式。通过电子监察系统实时查看各级各类窗口单位对网上咨询、网上待预审处理情况,有效提高全市一体化平台在线值守率和即时反馈率。在省内率先将市、县区、镇街三级视频监控点位向省政务服务效能监管平台成功汇聚,对全市291个视频监控点位实时监察、预警,有效解决个别窗口人员作风不严、服务行为不规范等行政效能问题。

  提升“办不成事”反映窗口服务效能。加强“办不成事”反映窗口监督,建立“办不成事”诉求台账,围绕企业群众“办不成事”的诉求,加强政务服务中心、审批职能部门工作协调,找准企业群众“办不成事”的症结所在,制定措施,协调推动,切实将企业群众能够办成因协调不够而办不成的事办好,截至目前,通过“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已为企业群众解决“办不成事”问题6个,获得了企业群众普遍认可。

  便民:提升质效,防控疫情

  持续提升诉求办理质效。年初以来,市营商局不断加大12345热线平台建设管理力度,多措并举,狠抓企业群众诉求办理效率和质量。截至7月底,平台共受理各类市民诉求20.34万件,同比增长179.69%,其中,在线即时答复16.66万件,占比81.92%;转办3.68万件,占比18.08%,办结率97.78%,满意率98.3%。省12345热线平台交办诉求5344件,全省工作通报显示,盘锦市的办结率和满意率均位列全省第一。

  助力疫情防控。受疫情持续反复影响,相关诉求量增长明显,相较去年同期,同比上涨4210.63%。面对疫情防控诉求压力,市营商局会同市防指,第一时间与市县(区)两级卫健、交通、公安等疫情防控相关职能单位主动建立实时联动机制,及时掌握疫情防控政策,建立疫情防控实时动态知识库,即时答复疫情相关的“政策咨询、物资帮助、医疗救助、邮政快递”等问题。同时,加大工作统筹协调力度,帮助各类诉求人解决了一批医疗救护、特殊隔离、药物传递、快递加急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诉求。目前,共接听受理疫情相关诉求4.7万余件,在线即时答复率达95.73%,转办2026件,办结率98.49%,满意率98.61%,获得了群众好评。

  利企:纾难解困,助力发展

  着力推动助企纾困工作。市营商局作为全市助企纾困总体协调部门,建立周调度制度,积极推进各地区、各部门加强《加强助企纾困稳定经济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等一系列举措落实,加大国务院《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辽宁省贯彻落实国务院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若干举措》督导考核,推动各项优惠政策落地见效。同时,切实打通惠企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积极推进惠企政策“免申即享”,推出首批涉及4个单位7项惠企政策清单,盘锦高新区采用“免申即享”方式,已向13家企业发放高新技术企业补贴共计130万元。

  支持企业复工复产。12345热线平台增设企业服务“8号键”功能,受理企业权益维护问题52个。4月份,12345热线平台增加了政企直通车和全市物流保通保畅热线功能,及时解答车辆通行管控等涉及广大货车司机切身利益的咨询和诉求,截至目前,共受理交通运输、助企纾困和复工复产问题400余件,办结率100%。

  下一步,市营商局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始终保持昂扬向上、攻坚克难的精神状态,真抓实干,久久为功,全力为盘锦建设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先行区贡献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