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清风窗口”创建 促进市场主体发展

上半年辽阳市新增市场主体同比增长27.23%

发布时间:2023-08-07 09:21:02     信息来源:辽阳市政府网站

  辽阳市市场监管局全力推进“清风辽宁政务窗口”创建工作,通过在全市59个窗口树牢“办事不找关系、用权不图好处”服务品牌,助推营商环境提升,促进市场主体发展。上半年,全市新增各类市场主体12456户,同比增长27.23%。截至6月末,全市实有市场主体达到14.65万户,实有市场主体同比增速位列全省第4位。

  以“清风”带“行风”,优质服务树“新风”。在“清风辽宁政务窗口”创建工作中,全市市场监管系统统一了行政审批窗口工作规范,做到回答问题一口清、咨询事项一纸清、发放材料一次清、办理业务一事清,统一工作标准、规范工作程序,在窗口公示“市场监管八条禁令”,树立“业务示范、行为模范、场所规范、廉洁典范”的窗口服务品牌。

  以“清风”促振兴,窗口服务更“透明”。市、县(区)两级市场监管窗口编制《办事不找关系指南》,包含各级市场监管系统的高频审批事项。《办事不找关系指南》明确了事项办理路径、合规办事业务指南、违规禁办事项清单、容缺办理事项清单、窗口咨询电话、窗口导航地址等相关详细信息,让业务办理更加“透明”,方便群众“按图索骥”选择最佳办事方式,做到快速便捷办理。6月份,全市新设立市场主体3705户,同比增长101.36%。

  以“清风”提效率,跑出服务“加速度”。辽阳市市场监管局持续宣传和落实各项便利化准入改革政策,不断优化审批流程,提高窗口服务精准度。通过政务网企业开办“一网通办”平台和“证照联办”平台,将一般性企业开户全流程压缩至0.5个工作日以内,对市场主体登记和食品、工业产品、特种设备、检验检测等行政许可事项推行“证照联办”改革,通过“辽事通”APP中加载的企业开办模块实现企业开办“掌上办”。将药品要件数量精减50%,执业药师要件数量精减50%,审批时限缩短80%。特种设备使用登记证办理全程网办、审批结果自行打印,实现了“零跑动”。1-6月全市新设立市场主体中,11519户通过网上申请方式办理,网办率达到92.48%。6月份,容缺办理医疗器械许可变更24户,帮办药品零售许可网上申请12户。办理特种设备作业人员操作证107件、特种设备使用登记584件,主动与辽阳石化设备处对接,为检修后的相关设备办理特种设备使用登记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