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州市不动产登记创新带来方便快捷办事体验

发布时间:2021-12-07 09:12:00     信息来源:锦州市营商环境建设局

 

  今年以来,锦州市自然资源局和市自然资源服务中心(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营商环境的指示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营商环境和不动产登记的部署要求,深入开展“四减一增”便民服务工程和“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工作。通过系统建设、平台融合等多项举措,扎实实施“一件事一次办”,以不动产登记实践创新有力地促进了服务水平的明显提高。

  实践创新,全省首次。“水、电、气”联动,实现多项业务“同步办”。按照设计的不动产过户流程,申请人要在锦州市政务一体化平台申请不动产登记过户,提交不动产过户需要的材料和身份验证及其核验,完成不动产过户申请,并把材料和数据提交到不动产登记中心受理,不动产登记中心审核人员按照工作时限审核并登簿发证。同时,不动产登记自建系统把数据推送到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的“一件事一次办”系统,完成数据的共享和一件事一次办的启动。在一件事一次办平台上,其他部门如自来水、燃气、电力等部门看到不动产过户的申请后,就会自动获取不动产登记中心推送过来的数据,根据自己的需要来进行自己部门相应的过户,最后完成一件事一次办的流程,并把结果反推送给一件事一次办平台,完成最后的申请。依此做法,办事群众只需跑一次,省去了不必要的多次提交材料,避免在多次不同的部门跑来跑去。我市率先在省内实施不动产过户“一件事一次办”,使办事群众获得了切切实实的实惠和便利。

  以民为先,优化服务。市自然资源服务中心成立以来,从便民利民的角度出发,对不动产登记业务进行梳理,实施了减环节、减时限、减材料、减次数、增服务的“四减一增”工程。减环节,即是合并登薄、制证环节,减少审核环节。登记、交易、税务一窗受理,并行办理,只收一套材料。减时限,是由法定的30个工作日减为一般登记3个工作日、抵押登记1个工作日,注销和查封、解封、更正等登记即时办结,压缩率90%。减材料,是指取消婚姻状况审查,取消企业类公司章程、董事会决议等申请材料,取消身份证明、申请表、合同的纸质材料。对凡是符合工程质量合格、消防合格、具备基本信息的已售商品房,可“容缺”办理不动产登记。减次数,就是实现网上不动产登记预约、申请,网上预审合格后,携带纸质材料前往登记大厅办理业务;实现网上登记进度查询,抵押权设立、注销登记可在银行业金融机构申请办理,实现“最多跑一次”。增服务,即增设服务窗口,开通“企业直通车”“绿色通道”“上门服务”等,有效地避免了人员流动,极大地方便了有办证需求的企事业单位和办事群众。

  守正创新,落实得力。为实现“就近办”“同城通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成立了凌河和松山(太和)分中心,设立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服务网点。同时,“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成果显著,实现了“跨省通办”,实现了不动产网上登记进度查询及预约、申请和信息查询,效率提高,便民利民。

  一年来,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共办理各类业务71000余件,其中司法登记10500余件,预约服务170余件,企业直通3100余件。截至目前,权籍数据库宗地图形3815宗、房屋图形15031栋、附件数量33897幅。累计发放不动产证230227本、证明81918本。共归集各种登记档案资料90000余卷,查阅各类档案51000余卷,复印档案材料16万余张,开具证明材料23000余件,接收各区移交的档案1037卷,馆藏现籍不动产档案855000余卷。尤其是完成了“不动产登记+交易+税务”信息共享互联互通,实现与税务部门“一窗受理,并行办理”模式,结束了锦城百姓长达16年需分别到不动产窗口和税务窗口报送资料、排队等候、办理业务的历史,让百姓享受到了“一次叫号、一窗通办”的快捷业务办理新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