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州市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厚积发展动能

发布时间:2022-09-21 09:19:00     信息来源:锦州市营商环境建设局

 

  锦州市高标准落实党中央及省、市营商环境建设的部署要求,打造服务更优、更具锦州辨识度的营商环境。以开展“环境建设年”为切入点和落脚点,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提出以解决企业群众“关键小事”为核心的工作思路,结合政治、社会、法治、营商、生态、安全、人居、监督8个环境建设,全面推动营商环境建设。

  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结合全市行政审批体制改革,深度推动“三集中三到位”,全市937项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116人全部调整进驻市政务服务大厅;市医保中心全部30项、市人社中心36项政务服务事项及相关人员顺利进驻市政务服务大厅并实现顺畅运行,至此全部实现了全市涉及法人事项“进一门、集中办”,群众期盼度最高的高频业务“进一门、就便办”,彻底解决了之前企业群众办理业务“反复跑”、“多头跑”的问题。

  持续优化政务服务,按照部分材料免提交原则,梳理出1027项政务服务事项申报材料中包含身份证等共享上链的电子证照,推动实现企业群众办事少提交材料。以“零证明城市”建设为引领,对732项证明进行整理合并,实现“零证明城市”系统研发并提前进入。依托市区块链平台,选取身份证、驾驶证、户口簿等共享上链的电子证照,推进“材料免提交”让“数据多跑路”。

  以惠企利民“小切口”推动营商环境“大优化”。推进惠企政策“免申即享”,将关注度高、政策覆盖面广、效果最直接的195条稳企惠企政策汇集形成《惠企政策目录清单》,企业获取政策“零跑腿”。全市首批梳理出失业保险稳岗返还、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等7项“免申即享”惠企政策,切实解决优惠政策兑现慢、落地难问题。创新采取“无感审批、自动兑付”方式,300余家市场主体足不出户即可享受政策资金“送上门”。推出“政策直通”二维码,定向发布62项金融支持举措,108项产业扶持政策、20项行政处罚裁量基准,85条轻微违法行为免罚清单等惠企政策,全市各类市场主体扫码直达。

  多渠道多角度讲好锦州“营商故事”,形成“人人、事事都是营商环境”的舆论氛围,让人民群众在营商环境建设中感受变化、得到实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