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州市坚持“稳、活、优”并举 全面优化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21-12-07 09:12:00     信息来源:锦州市营商环境建设局

 

  锦州市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坚持狠抓落实不停步、改革创新不止步,持续推动优化营商环境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稳”的要求深入推进“简政放权”。坚持把蹄疾步稳推进“简政放权”作为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切入点,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在融入全市高质量发展的大局大势中“稳”下来。累计取消、下放、承接、调整了925项行政职权事项,调整130项政务服务事项进驻政务服务驿站,探索向乡镇(街道)下放了219项权责类审批事项和87项便民服务类事项。结合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将4个区的用地规划许可证、工程规划许可证及施工许可证调整为市级审批核发,推行多个测量项目“一次委托、统一测绘、成果共享”,对社会投资小型仓库等3类项目实行“清单制+告知承诺制”审批,目前全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限最长不超过60个工作日(特殊工程除外),既有建筑改造类全流程审批时限压缩至8个工作日。 

  “活”的思维强力推动“一网通办”改革。坚持把“一网通办”作为深入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持续优化政务服务环境的战略支点,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在提升企业、群众“办事便利度”的实践体验中“活”起来。全市14个自建业务系统全部按省标准对接市一体化平台,全省率先实现“不动产登记+交易+税务”数据直连,群众办理业务真正实现“一窗通办”;“不动产登记、入学报名、新生儿落户”等多部门联办事项一次办改革在全省率先突破,特别是“入学报名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有效回应了主城区内入学家庭“不见面办入学”的热切期盼,改革经验在全国典型经验交流会上作了专题介绍;在政务服务网建成“电子证照中心”,建设205种电子证照,汇集760余万条证照数据,随时为办事人提供证照查询和应用服务。 

  “优”的目标扎实推进制度性改革创新。坚持把改革创新这个“关键变量”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最大增量”,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在切实解决市场主体“急难愁盼”问题中“优”起来。迭代升级建成锦州市“惠企一站通”,集诉求问题办理、政策申报审批、银企信贷撮合、法律咨询服务等8个服务板块为一体,已解决市场主体在线提出的资金、土地、审批、基础设施等7类7130余问题,兑现各类政策性资金2.3亿元,新增创业担保贷款3.17亿元并实现增量和增速均创历史新高,促成1412人成功就业,银企撮合达成88笔9.14亿元意向融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