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州市营商局坚持建设与监督并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21-06-28 16:06:00     信息来源:锦州市营商环境建设局

 

  锦州市营商局以贯彻落实国务院《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辽宁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为主线,坚持建设和监督并举,持续推进“一网通办”改革,以斗争精神破解各领域制约营商环境问题,不断推进营商环境优化提升。 

  一是持续深入贯彻落实《条例》。将《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辽宁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137项条款逐一分解定位给29个市直部门(单位),定期调度、抓好落实。清理不符合《条例》的现行政策法规,全市废止612件(其中:行政规范性文件420件,政策措施192件),修1件,同步梳理公开193件《现行有效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政策措施清单》。开展“5·15政务公开日”营商环境专题宣传,依托12345平台开展“群众问题我来答”活动,通过线下政务服务大厅、线上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等广泛宣传《条例》。 

  二是强力推进“一网通办”攻坚。对市直470项政务服务事项推行容缺受理,对111项证明事项、40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推行告知承诺制;11229项政务服务事项接入一体化平台,9603项事项具备全程网办能力,占比85.5%;首批推出24项“异地收件、异地受理、异地审批”事项和28项“异地收件、业务属地受理、业务属地审批”事项。12个部门接入数据共享平台,梳理生成4637条数据资源目录,为低保办理、财政补贴发放等业务提供了及时准确的数据共享服务。建成“一件事一次办”网上申报专区,围绕全周期服务自然人和法人上线运行85个多部门联办事项,已累计办件9791件。 

  三是开展损害营商环境专项治理。结合“全市营商环境建设提升年”活动,围绕5个方面30类重点问题,全市已2批次梳理、查处并通报了69个损害营商环境典型案例,全市正风正气正能量稳步提升。市、县、乡171个政务(便民)服务机构建成307个视频监控点位,“好差评”制度覆盖了所有机构和窗口人员,政务服务实现视频远程监督、群众现场评价。邀请市营商环境特邀监督员参加窗口单位暗访检查,全市点名道姓通报并跟踪整改26个问题。发挥12345政务便民服务平台投诉线索汇集、便民服务监督、政企政民沟通的主渠道作用,建立“部门(地区)办理、群众评价、媒体发布、社会监督”机制,每月通报“三率一时限”指标排名,查处并通报了“一区两部门”严重超期、推诿扯皮办件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