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州借智“大数据”升级城市管理

发布时间:2021-09-13 09:09:00     信息来源:锦州市营商环境建设局

 

  “以前办完二手房过户手续,还需再跑多个地点才能办完水、电、燃气过户,费时费力,现在不用跑了,一次就能办完,真是太给力了……”9月8日,在锦州市行政审批大厅办理过户手续的赵先生,说起“一件事一次办”机制赞不绝口。

  锦州市的这个“小改变”,诠释了一个“硬道理”——城市管理应该以百姓需求为出发点,下足绣花功夫。今年以来,锦州市牢固树立“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工作理念,坚持运用智慧化助推城市管理精细化,加速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新技术与城市管理的深度融合和广泛应用,积极运用信息化手段练好城市管理“绣花功”,推动城市管理向主动式防范、精细化管控转变,让城市管理更科学、更智慧。

  2020年,华为东北地区最先进的云计算数据中心在锦州投入使用。依托华为大数据中心,锦州市不断完善锦州通APP建设,目前已开通政务、教育、医疗、交通等十个领域150个服务功能3000余项服务事项,注册人数超过132万人,达成全市只有一个政务APP目标。已实现9个县(市)区、53个市直部门的政务服务掌上办理;全市2万余名中小学生入学报名的不见面审批;帮助老、弱、病、残等特殊人群办理医保缴费50万笔;5万多名群众实现新冠疫苗接种网上预约。

  如何实现城市管理问题“一网推送”、快速办理,群众诉求实现“一键畅达”、主动应对?锦州市的城市综合运行指挥中心给出了答案。依托东北地区规模最大的云计算基地,锦州市将全市7个指挥大厅、8个呼叫服务中心进行整合。按照“一托六”体系建成1.1万平方米锦州市城市综合运行指挥中心,汇聚了23个部门、41个指挥调度系统、2万多路视频监控点位,围绕疫情防控、防汛抗旱、城市管理、交通出行等重点场景,建立了“平战结合、应急预警、联动处置、信息共享”的社会综合治理体系。同时,建立了覆盖9个县(市)区、99个乡镇街道、3967名基础网格的统一调度平台,经严格筛选将42大类143小类事项纳入网格化管理清单,实现社会治理的统一管理。

  城市管理事无巨细、千头万绪,数据共享尤为重要。目前,锦州已梳理各部门政务数据资源,编制数据资源目录4467条,建成人口信息库、法人信息库和电子证照库,推进全市70个部门数据共享建设,整合数据资源超过4亿条。为教育、公安、税务、审计等14个部门提供数据共享服务,为全市178个部门制作电子证照396种。“目前,锦州市各部门已制作电子印章1282枚,正全力推进电子印章在政务服务中的应用。”锦州市信息中心相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