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州市提升政务服务水平 打造优质高效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21-10-21 14:10:00     信息来源:锦州市营商环境建设局

 

  锦州市以企业群众“办事方便”为目标,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以法治化建设为支撑加强诚信政府建设,不断提升企业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推动营商环境再优化再提升。 

  一是以“智慧城市”建设为引领,破除数据壁垒。整合政务信息资源,建成国内一流、符合国际T3+标准的辽宁大区(锦州)云计算数据中心,目前已完成市直61个部门122个业务系统迁移上云,实现全市政务数据统一云化管理。搭建了全市电子政务一张网,共接入2020个点位,实现市、县、乡、村四级全覆盖。全市14个自建业务系统全部按省标准对接市一体化平台,全省率先实现“不动产登记+交易+税务”数据直连,率先建立全市统一的不动产登记平台实现“全市通办”,率先实现不动产登记事项水、电、气、暖“一件事一次办”。政务服务事项全部接入市平台,85.5%具备全程网办能力。12个部门接入数据共享平台,梳理生成4637条数据资源目录。推出470项“容缺受理”事项、151项告知承诺事项52个事项实现全市通办。 

  二是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为抓手,释放发展活力。承接、调整、取消、下放925项行政职权事项;开展《取消承接下放调整行政职权事项“回头看”》,建议省收回29项因暂时缺少专业人员和设备无力承接的事项,拟对9项县区暂时承接困难的事项收回市级履行。结合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将全市用地规划许可证、工程规划许可证及4个区的施工许可证核发统一调整为市级审批。推进政务服务驿站建设,建成的20个驿站已进驻119项政务服务事项。向乡镇(街道)下放219项权责类审批事项、87项便民服务类事项,群众办事实现“就近就便”。全市166个政务服务中心全部落实首问负责制等10项管理制度,“好差评”实现窗口人员、服务事项全覆盖,市、县、乡三级政务服务机构全部实现视频监控全覆盖。 

  三是以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为支撑,打造诚信政府。持续深入治理政府失信行为,严格时间节点,不断加大清理拖欠企业账款整治力度,已累计偿还欠款4.95亿元。深入宣传、积极引导企业应用《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法规条款依法维护合法权益,清理不符合《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辽宁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的现行政策法规,全市废止612件,修改1件。结合“全市营商环境建设提升年”,围绕5个方面30类重点问题, 全市已2批次梳理、查处并通报了69个损害营商环境典型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