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州以市民和企业需求为导向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办事更高效 服务更暖心

发布时间:2023-02-02 20:25:09     信息来源:《辽宁日报》

  核心提示

  政务服务作为营商环境建设的前沿阵地和神经末梢,不仅透射改革发展的方向,也回应市民和企业的需求和期待。近年来,锦州以市民和企业需求为导向,聚焦“急难愁盼”和“关键小事”,不断推出新举措,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效能。“一件事一次办”、搭建“惠企一站通”、打造“政务服务地图”……一项项卓有成效的举措让政务服务更有效率、更有智慧、更有温度,锦州用实际成果赋能营商环境精彩蝶变。

  精准服务

  实现“一件事一次办”

  “买房不用在各单位之间东奔西走了,房子及水、电、燃气过户手续在这儿一次都能办完。”10月17日,在锦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办理房屋过户手续的张玉祥笑着说,他仅在一个窗口,用了20多分钟,就办好了全部手续。

  “一件事一次办”“只需提交一次材料”就解决了市民和企业多头跑、反复跑的难题。据悉,为有效解决办事慢、多头跑、来回跑等问题,全面优化营商环境,锦州市以一体化平台为依托,强势推进跨部门“一件事一次办”改革。

  锦州强力打破户籍、常住人口、不动产、商品房网签、房屋租赁等十余个系统的数据信息壁垒,实现入学新生信息采集、初审、复审、录取、打印录取通知书全程网办,全市入学家庭“不见面办入学”由期待变成现实,这项改革成果还在全国典型经验交流会上作了专题经验介绍。将锦州市不动产登记系统与锦州市一体化平台深度对接,群众办理不动产登记过户时同步办理水、电、气、供暖过户,办事人原来需要跑6个部门才能办结的业务,变成现在的单点一次办结。将新生儿出生相关数据互联互通,申请人原来需要跑4个部门办结的事项,变成现在的一个窗口半天即可办结新生儿出生证明签发、户籍登记、社会保障卡申领和医保参保登记业务等全部事项。

  锦州市营商局坚持连点成面,分类推进并上线运行了118个多部门联办事项,全市24个部门(单位)联动,梳理细化8类材料要素,再造18个办事流程,重新编制认定46份办事指南,线上统一开发“一件事一次办”网上申报大厅,实行“一张表单申报、分类并联办理”。

  今年,锦州深入研究“一件事一次办”涉及事项的申请条件、办事需求等,制作问卷进行智能导引,通过“人机互动”方式代替传统窗口人员问询。同时,升级改造综合窗口系统、部门审批系统、“一件事一次办”主题服务受理功能模块,进一步推进线上与线下办事深度融合、线上与线下窗口同事同标,切实实现线上与线下“一件事一次办”主题服务流程的一体化办理,全力打造“锦州政务服务的便捷版”。

  暖心政策

  搭建“惠企一站通”

  今年9月,锦州“惠企一站通”与“政企直通车”全面对接,为近20万个市场主体提供服务,实现了“7×24”小时在线政策咨询、反映诉求、举报投诉。电子政务服务外网在全省率先实现市县乡村100%覆盖,102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全省通办、85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跨省通办,达到涉企服务全覆盖。

  “惠企一站通”是集“诉求问题办理、政策集成推送、线上申报审批、人才招聘发布、银企信贷撮合、一件事一次办、跨区事项全域通办”为一体创新搭建的线上综合服务平台,设置锦州市政务服务网首页浮窗链接、锦州通APP首页手机操作“双端登陆”模式,通过打通政府部门、市场主体、金融机构、人才市场等数据壁垒,初步实现服务企业全周期、业务办理“一站式”。“惠企一站通”上线已来,已受理解决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在线诉求6900余个,帮助企业对接金融机构,解决信贷资金4.31亿元。

  锦州将“免申即享”作为转变政府职能的有力推手,梳理7项“免申即享”惠企政策,支持高新技术企业、老字号品牌企业等多类型市场主体,涉及支持资金补助、税率优惠、资金奖励、科技研发等5个方面,300余户企业享受到“免申即享”信息服务,惠企政策由市场主体“主动找”逐步转变为政府“主动送”。推出“政策直通”二维码,定向发布62项金融支持举措、108项产业扶持政策、20项行政处罚裁量基准等惠企政策,通过政策公开倒逼政策落实。

  锦州从抓好群众身边的“关键小事”入手,整合撤并了32条“1”打头的政务服务热线,实现一个号码对外、一个平台运行、一站式服务;在12345办理系统开放“急、难、愁、盼办公室”点位、组建群众诉求办理专班推动诉求“清零”、开展疫情防控诉求化解专项行动等,实现群众诉求办结率96%,满意率95%。锦州加强监督力度,在290个办事窗口建立首问负责、限时办结等10项服务制度,以窗口人员、服务事项全覆盖的政务服务“好差评”为切口,同步建立“差评”倒查机制,市县级综合性政务服务中心全部组建“代帮办”队伍,设立“办不成事”反映窗口,收集并解决企业、群众办事中的“急、难、愁、盼”问题。

  整合资源

  打造“政务服务地图”

  “以前办业务不知道去哪个地方近,现在用政务服务地图一搜索就全出来了,真方便。”10月17日,通过政务服务地图到最近的办事点办理了医保业务的陈晶莹说。今年9月,锦州推出了政务服务地图。地图涵盖了2400余个点位,包含办理医保和驾管等23项业务的具体办事场所。直观展示地理位置,智能匹配最近办事场所,充分满足企业、群众寻找办事地点的需求。

  锦州市营商局副局长刘国忠介绍,政务服务地图围绕标准制定、数据采集、系统开发、推广应用4个方面,通过整合锦州市政务服务线上线下资源,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手段,为企业和群众提供可视化的位置导航、服务能力实时查询等服务。

  在政务服务地图使用中看到,锦州市各办事场所的地理位置、服务时间、交通路线、咨询电话都能直观展示出来,根据办事人所在位置快速查询到附近办事地点,结果结合空间距离和场所分类进行智能排序,快速定位。办事人点击“到这去”,系统将根据办事人所在位置提供精准的路线规划和导航,办事人轻松实现“就近办”。据了解,未来,锦州市将不断拓展政务便民服务地图的服务渠道和内容,增加更多便企利民的服务场景,把政务服务地图打造成具有锦州辨识度的政务服务“新门户”。

  营商环境是锦州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取得新突破必须下好的先手棋。锦州正以打造“办事方便、法治良好、成本竞争力强、生态宜居”的营商环境为目标,坚持用改革的方法、创新的理念、监督的手段,推动各项任务的成果变量转化为营商环境建设的成效增量,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面厚积发展动能,着力打造具有锦州辨识度的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