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社局“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帮群众办成事

发布时间:2021-10-12 10:10:00     信息来源:葫芦岛市营商环境建设局

 

  9月2日上午,市人社局就业服务大厅“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前,一位五十多岁的“大叔”,连声说着感谢的话语,清瘦的身体微微颤抖,眼镜后面闪动着点点晶莹。 

  这位“大叔”名叫石科强,原为辽宁省建筑安装工程公司的职工。因公司效益不好,前些年解除劳动关系后,在一家民营企业另谋了一份工作。斗转星移,一转眼老石到了临近退休的年龄。 

  2020年年底,他来到市人社局,在查询退休时间、咨询办理手续时,意想不到的问题发生了:反复查找,始终找不到他的档案!电脑系统里没有,档案接收登记清单里没有,前单位辽建公司没有,档案室里翻遍当时该公司转交来的档案也没有。 

  没有档案,依照政策规定,人社部门无法为其办理退休手续。 

  8月27日上午,老石再次来到市人社局查找线索时,发现大厅里有个醒目的“办不成事”反映窗口。抱着“死马当活马医”的心奈,带着最后一线希望,愁眉紧锁的老石来到“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前,把自己遇到的困难反映给值班人员,希望“办不成事”反映窗口能帮他找到档案,让他能正常办理退休。 

  接到石科强的诉求后,“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工作专班高度重视,第一时间组织相关人员召开协调会,研究石科强档案问题的解决办法。经大家反复商讨,形成了解决方案:一是由档案科牵头协调,带领当事人再到原单位查询当年档案转移情况;二是在确实找不到档案的情况下,由原单位提供相关工作信息证明,由市人社局劳动关系科确认参加工作时间和劳动关系,补充建立档案信息,确保可以办理退休。 

  经档案科同志多次到原单位反复找,终于找到了蛛丝马迹。原来,当年石科强的档案,并未随同当时解除劳动关系的工友们一起转移至人社部门,而是由本人转移到了其他地方。由于时间久远,当时的情形已经淡忘。找到这条线索后,又经过多方协查,最终发现:石科强的档案,是由其现单位邮寄到了省人オ中心。 

  档案找到了,能办理退休了。压在老石心头的“石头”,终于落地了。9月2日,喜上眉梢的老石,再次来到市人社局,找到“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反复表达自己的感激之情,感谢人社部门心系群众,帮他解决了困扰已久的糟心事。望着老石欣喜的笑脸,听着由衷感谢的话语,“办不成事”反映窗口的工作人员,欣慰地笑了。 

  急事急办,特事特办,难事帮办,千方百计把群众办不成的事办成。这是市人社部门开通“办不成事”反映窗口的初衷,也是全体专班工作人员的信条。大家坚信,只要把群众利益放在心上,真心实意去开展工作,葫芦岛的营商环境一定越来越好,群众心头的“石头”一定越来越少,脸上的笑容一定越来越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