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受理 限时转办 全程督办

葫芦岛:12345热线优服务提质效惠民生

发布时间:2023-04-26 10:44:08     信息来源:《辽宁日报》

  只拨一个号,解决万千事。日前,葫芦岛市民高燕全家搬迁到外地,在给孩子办理转学手续时,当地因查询不到孩子学籍是否转出,无法办理就读。于是高燕拨打了12345热线,接到派件的龙港区教育局核实后,第一时间协助办理转出手续,让孩子顺利上学。

  “一次受理、限时转办、全程督办”。12345热线积极为百姓解难题,不断刷新市民幸福指数。今年初完成升级改造的葫芦岛市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服务能力全面提升,目前话务接通率99.64%,办结率93.31%,群众满意率92.90%,有效回访率100%,多项指标均在全省名列前茅。

  整合12345政务服务中心与大数据管理中心,打造民生诉求“直通车”,是葫芦岛市今年实施的第一号民生工程。日前,葫芦岛市12345热线基础设施已全面更新,平台完成智能化升级,知识库建设达到14.76万条,是今年初的3倍,新设社保、公积金、公安等20个行业专家座席,话务大厅标准化建设达到全省一流水平。

  着眼提升12345热线整体效能,葫芦岛市成立市、县(区)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完善省、市、县(市)区、乡镇(街道)、村(屯)五级联动机制,将“12345+网格管理体系”延伸至全市各社区(村屯),建立诉求联动工作机制,实现企业、群众诉求办理高效流转、闭环运行,并形成从受理到问责的全程闭环监督体系。对推诿扯皮,办理群众诉求履责不力,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造成不良影响的诉求承办单位,依法依规追责问责,倒逼干部转变作风,提升服务效率。

  服务营商环境建设,葫芦岛市12345热线还依托新升级的数字化智能系统,把群众和企业的诉求作为及时发现问题、补齐短板弱项的重要契机,对多发性、群体性诉求开展分析研判,对发现的典型、苗头问题予以提醒,推动实现从“接诉即办”到“未诉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