葫芦岛市营商局:“零证明”服务百分百贴心

发布时间:2022-02-16 18:52:06     信息来源:辽宁省政府网站

  为彻底解决企业和群众办事过程中反复跑腿开具各种循环证明、奇葩证明等突出问题,从2020年起,作为全省唯一的试点城市,葫芦岛市以“无证利民”为改革目标,扎实开展“零证明”城市创建工作,通过分批清理证明事项,搭建“零证明”查询核验系统,组织代办服务网络,实行“前台申请、后台核定、网上出证、线上流转”工作模式,从而实现了由“减证便民”向“无证利民”的跨越式转变,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做到了真正意义上的利企便民,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证明事项得到清理

  为进一步梳理证明事项,市营商局配合市司法局,组织全市各级各类党政机关、公共事业单位、服务机构(含水、电、燃气、取暖、有线电视和银行等单位),全面清理了本部门、本单位、本行业的证明事项,做到了全面覆盖、不留死角,共梳理了88个条线证明事项8721项,总数据量为148257条,形成了《葫芦岛市“零证明”城市证明事项总清单》,共确定取消证明事项387类。其中,直接取消266类,部门核验41类,数据查询20类,信用承诺4类,认定自持材料56类。

  系统功能得到完善

  大力开发建设“零证明”查询核验系统,先后完成与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数据信息共享交换平台、信用信息共享交换平台、短信平台和电子印章管理系统的对接,实现了数据查询、部门核验、信用承诺、短信提醒和在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办事过程中直接提取证明等功能。组织证明事项业务主管部门开展证明信息项确认,建立对应事项证明标准模板,在线生成加盖电子印章的电子证明。分批分级建立、完善联络员、代办员工作机制,为全市5000余名联络员、代办员建立业务账号、配置权限,形成覆盖全市的“零证明”事项办理工作网格。优化计时规则和评估标准,大力压缩在线开具证明用时,目前,除需现场走访调查外,承诺办理用时均由1个工作日压缩至1小时内,一般情况30分钟内便可办结。全面做好数据共享和电子证照、电子印章应用工作,共汇聚电子证照203类,制作电子印章1610枚。

  应用管理得到强化

  针对部门核验证明事项,制定了标准、规范、统一的证明模板,开具人员只需填写结果信息,便可形成证明表单,再加盖电子印章后,直接在线生成电子证明,替代了以往通过打印、盖章、拍照、上传等多环节的反馈方式,极大地提高了操作便捷性。为杜绝“无事违规索要证明”的情况发生,市工作专班还依照证明事项合法性审查的要求,对证明事项与办理事项、所属部门等对应关系进行了重新梳理,对索要和开具证明的权限配置进行了严格的规范,手动配置对应信息129777条。同时,针对数据查询证明,组织对应方签订保密协议后,再配置查询权限,切实保障共享信息资源的安全。

  服务能力得到提升

  为有效保障证明事项线上运行的质量,市营商局不断强化各级代办员对“零证明”查询核验系统操作使用的培训。建立了涵盖全市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乡镇(街道)、公共服务机构1923人的企业微信工作群,广泛开展业务交流,及时发现并解决问题。采取发放操作手册、挂载短视频,组织集中培训、线上答题、在线直播等方式进行业务培训,提升业务办理能力。组织技术人员深入各县(市)区、乡镇和“零证明”示范点,对业务骨干及重点人员进行面对面培训。目前,该局共组织各层级联络员、代办员培训170余场次,参加人员7000余人次,其中线上培训3场次,参加人员3100余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