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成为九省十市“跨省通办”战略合作联盟成员

发布时间:2021-12-07 18:50:06     信息来源:葫芦岛市营商环境建设局

  政务服务“跨省通办”是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的重大战略,是深化“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11月18日,九省十市政务服务“跨省通办”战略合作联盟线上签约仪式举行。江苏省镇江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贵州省贵阳市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政务服务管理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行政审批和便民服务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四师可克达拉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湖南省岳阳市政务服务中心、重庆市长寿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四川省南充市政务服务管理局、陕西省渭南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及我市营商环境建设局等九省(自治区、直辖市)十市(州、区)自愿结成政务服务“跨省通办”战略合作联盟,加快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工作。 

  仪式现场,九省十市的政务服务单位通过远程视频齐聚一堂,组建“跨省通办”战略合作联盟,开通极速服务“朋友圈”,围绕保障改善民生、促进就业创业和便利企业异地办事等需求,致力于疏通企业和群众“多地跑”“折返跑”等痛点堵点,使合作联盟内城市的企业群众“只进一扇门,办成多地事”成为可能,切实让改革成果更多更好地惠及企业群众。 

  政务服务“跨省通办”主要采用“全程网办”“异地代收代办”“多地联办”三种业务模式,依托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数据共享交换应用、区块链技术等,推行线上线下融合全流程审批,创新政务服务新模式。今年年底前,在联盟城市间推行政务服务领域构建“统一标准、相互授权、异地受理、远程办理、协同联动”的“跨省通办、一次办成”政务服务新模式,建立“跨省通办”清单动态管理机制,基本实现高频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同步推进线上与线下融合办理,建成联盟城市间“跨省通办”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体系。预计2022年底前,将实现联盟城市间更多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推动联盟城市间政务服务“跨省通办”逐步覆盖行政审批、公共服务、公共资源交易、互联网+监管等领域,不断满足企业和群众异地办事需求。 

  本次“跨省通办”协议的签订,不仅标志着九省十市在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工作中认真落实、先行先试,迈出重要一步;更是勇于创新,着力推动政务服务深度融合,全力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生动实践;是践行初心使命,持续优服务、提效能,实现政务服务无界限、零距离,提升企业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的有力体现,也是共同推动政务服务水平迈上新的台阶,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和高质量发展“试验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