葫芦岛全域“零证明”优化营商环境再升级

发布时间:2022-04-12 12:58:00     信息来源:辽宁日报

 

  日前,一位户口在葫芦岛市龙港区但在南票区居住的老人,借助葫芦岛市“零证明”查询核验系统,在家附近的街道服务中心半小时就办结了遗属待遇手续。

  如今,在葫芦岛市全域范围内,群众和企业去各级政府单位和水、电、气、暖等公共服务机构办事,不用再提交自己“跑腿儿”开具的证明材料,可通过申报承诺、数据查询、部门核验等方式实现“零证明”办理。截至目前,全市通过“零证明”方式办理证明事项4.02万余件,累计节省时间相当于4万余个工作日,得到群众的广泛认可。

  为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葫芦岛市从2020年起开展“零证明”城市创建工作,借鉴外地先进经验,围绕“清单之外无证明”标准,按照“六个一律”原则,对现有证明事项进行“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全覆盖摸底、甄别、审查,共梳理证明事项8721项,总数据量148257条,确定取消证明事项387类,对应办理事项952项。

  在此基础上,葫芦岛市搭建“零证明”查询核验系统,将其与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数据信息共享交换平台、信用信息共享交换平台、短信平台和电子印章管理系统对接,实现数据查询、部门核验、信用承诺、短信提醒和在一体化平台办事过程中直接解决证明问题。与此同时,组建市县乡村四级“零证明”代办员队伍,实现全市1410个行政村和社区全覆盖,为5000余人建立系统账号,配置使用权限,基层代办员依托“零证明”查询核验系统可在线提供办理服务。2021年12月30日,《葫芦岛市“零证明”城市创建工作证明事项清单》正式印发执行,清单内证明事项100%通过“零证明”方式办理。

  为巩固改革成果,葫芦岛市建立了市领导参与的“零证明”城市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工作专班继续坚持每月例会制度,不断优化完善工作成效。葫芦岛市还设立举报电话,接受企业和群众监督,发现擅自索要证明的,责令立即整改,让群众不再为开各种证明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