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公安局推出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十件实事

发布时间:2022-05-25 16:52:00     信息来源:葫芦岛市营商环境建设局

 

  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省公安厅党委关于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决策部署,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发挥公安机关职能作用,精准管控、分类施策、助力赋能,服务保障我市企业复工复产,4月19日,市公安局推出了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十件实事。 

  推行涉企审批服务“我来办”。全面推行代办(领办)制度,属地派出所对辖区企业逐一落实代办员。企业需要办理涉及公安机关的行政审批,由代办员全程代办;对需要企业法人签字盖章等特殊情况的,代办员要提供领办服务,直至事项办结。 

  推行户籍业务“全城通办”。集中力量攻坚克难,解决地域限制和技术壁垒,实现我市户籍居民在市内任意派出所可以办理户口申报、注销、迁人、迁出等户籍行政审批事项。 

  推行涉企案件受立案“双报备”。建立涉企警情“双报备”制度,涉企警情立案后2个工作日内向同级法制部门报备,不立案的第一时间向市公安局法制部门报备。市县两级公安机关要强化对涉企警情的受立案跟踪督办,彻底解决有案不立、压案不查,以及差异性、选择性执法问题。各级法制部门开通涉企警情(案件)办理投诉举报专线,24小时接受投诉举报。 

  推行涉企案件“提级办”。建立涉企案件“提级侦办”制度,应由派出所立案的,提级由县(市)区公安局警种大队立案侦查,并由县公安局主管领导挂帅组成专班;对一些重大疑难案件,提级由市公安局警种支队立案侦查或由市公安局挂牌督办。所有涉企案件线索查证率要达到100%,有现场的勘验率要达到100%,视频证据提取率要达到100%,全年涉企案件破案率同比提升10个百分点。 

  推行审批公示标准化“电子菜单”。各级公安审批大厅和有条件的基层所队办事窗口统一设立电子触摸公示屏,全面公示本大厅审批事项内容、办事流程、服务指南及“否定备案、容缺办理、告知承诺”等填写样式,方便企业群众查询使用。 

  建立“服务企业110”走访对接新机制。固化走访企业“一对一”联系方式,变每月走访为“服务企业110”日常服务响应,建立“六个第一时间、六个绝不允许”机制,即:涉企案件第一时间侦办,绝不允许推诿扯皮、久拖不决;企业法人和重要关系人违法犯罪第一时间进行影响企业生产经营专项风险研判评估,绝不允许因为案件影响企业生产经营;涉企安全隐患第一时间排查整改,绝不允许造成重大安全生产和责任事故;企业审批服务第一时间代办领办,绝不允许影响企业生产经营进度;企业内部涉稳问题第一时间研判会商,绝不允许发生重大影响稳定问题;企业诉求第一时间受理登记流转办理,绝不允许以不是公安职责管辖范围内为借口一推了之,必须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声。通过“服务企业110”,真正做到帮扶到位、千扰为零。 

  政务服务大厅全面推行“一窗通办”。各级政务服务中心公安窗口、出人境大厅、车驾管业务大厅,全面固化“前台综合收件、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服务模式,企业、群众在一个窗口即可办结所申请的审批事项。 

  建立交通事故快速处理机制。成立交通事故快处中心,保险公司人员与民警联动值勤、协同出警,5分钟内拆除现场;推广“快处”微信平台公众号,根据公众号接收的现场等照片,出具道路交通事故认定书,为当事人节约事故处理时间成本;启动优先外地过往车辆事故处理的快捷模式,在同等条件下,对途经城区的外地货车、客车优先处理。 

  优化外地车辆转入流程。在查验岗增设电子档转移业务受理窗口,暂不收回原行驶证和原号牌,待收到转出地发来的原始档案后,直接为外地车辆办理转入手续。 

  进一步优化审批服务时效。缩短剧毒化学品道路运输通行证审批时限,省内车辆由原来的3个工作日缩短至2个工作日完成、省外车辆由原来的10个工作日缩短至7个工作日完成;对 “非营业性爆破作业单位许可”“城市、风景名胜区和重要工程设施附近实施爆破作业审批”事项申请,由治安支队民警上门提供业务指导、受理申请材料,对于符合许可条件的,一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批;疫情期间,简化爆破作业人员许可证审批流程,通过民爆系统平台、网络审核办理人员申请和证明材料,利用邮寄方式送达爆破作业人员许可证,待疫情结束后补交纸质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