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门问需 助力企业纾困解难

发布时间:2022-07-25 16:14:00     信息来源:抚顺市营商环境建设局

 

  上半年,面对疫情冲击,我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63.5亿元,增长8.1%,增速全省第一。而这份优异“成绩单”的背后,凝聚着我市千千万万干部的智慧和努力。截至目前,全市领导干部走访企业12505家,为企业解决问题905个,有效地提振了市场主体信心。

  高位谋划夯实助企根基

  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企业发展面临诸多困难,为了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稳定就业岗位,我市紧紧围绕企业发展中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推出一揽子稳住经济政策措施,并在提升政务服务精准化的同时,在全市开展“政府系统领导干部助企纾困帮扶”活动,积极组织各级领导干部深入一线、上门问需、服务企业,帮助企业纾困解难、转型升级。

  对于此次问需帮扶活动,市委、市政府坚持高位谋划、推动责任落实,第一时间建立领导机制、包联机制、服务机制、督办机制和考评机制,并明确要求各县区、市有关单位对企业问题受理和办理实行台账管理,规范工作流程,明确岗位职责,实行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等服务举措,执行“挂销号”制度,确保企业问题事事有回复、件件有落实。切实增强各县区、市有关单位靠前服务、助企纾困工作的主动性、能动性和创造性,全力以赴稳企业、稳生产、稳就业,促进我市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靶向发力帮企“爬坡过坎”

  服务企业如何对症下药?我市各级领导干部给出的答案是走进企业,问难问需问策于企。为围绕企业的特点和实际需求精准施策,把实事办到企业的“心坎”上,全市各级干部深度梳理政策法规、供应链条等“堵点”“痛点”,通过精准纾困、分级办理和阶段性帮扶等工作机制助企纾困解难。

  东洲区全区副区级以上领导干部,按照包保服务企业名单,深入辖区企业开展走访调研,详细询问企业在产销形势、研发投入、是否享受惠企政策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以问题为导向,研究助企纾困举措,帮助企业精准地解决问题,扫清企业发展障碍。目前已经陆续帮助天湖啤酒厂协调了土地征收相关工作、帮助金利石化炭素解决了企业发票等问题、推动了同益石化企业重组。市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也积极为重大项目重点企业开工护航,开展定制化服务,主动对接企业用工需求,并采用“采访+录制”的方式,深入急需用工企业“视频探岗”,录制并发布“走进企业短视频”,通过场景式、沉浸式的求职体验,促进人岗高效精准对接。截至目前,视频探岗录制短视频4期,关注量44.5万人次。

  蓄势赋能促企“活力迸发”

  减负纾困,更要增强企业内生动力。随着上门问需的深入开展,在解决困扰企业的个性问题、疑难问题的同时,我市也把培育产业生态、支持企业做强做大、促进企业健康发展上作为重点。新宾满族自治县帮助辽宁大化国瑞新材料有限公司申报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帮助嘉园生物有机肥有限公司生产的“启运嘉园”牌定制化生物有机肥申报为“专精特新”产品。

  “这次,税务部门帮我们联系的供货渠道,真为我们企业在疫情冲击下恢复生产提供了帮助。”辽宁晶花高新环保过滤材料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赵鹤茹向望花区税务局工作人员表示感谢。在市税务局组织开展“百名局长进千企”助企纾困行动中,望花区税务局了解到该企业采购需求,通过省、市税务部门的帮助,第一时间为企业找寻到了相关供应商,让企业以最快地速度恢复了生产。市税务局经过历时一个月包户大走访,共为企业解决涉税疑难问题323项,收集合理诉求44条,办理历史遗留退税1970余万元,促使达成银税信贷意向1.5亿元,极大地盘活了企业的流动资金,为企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