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抚示范区启动优化营商环境“清风行动”

把政务服务窗口“搬”到企业群众家门口

发布时间:2023-04-03 10:11:06     信息来源:《辽宁日报》

  创立“有事就找12345,找12345凡事都知晓、难事都解决”品牌形象;聚焦企业发展面临的困难问题,通过搭建早餐会、下午茶等有效载体形式,切实解决经营主体的“急难愁盼”。3月31日,从沈抚改革创新示范区获悉,沈抚示范区全面启动优化营商环境“清风行动”,打响示范区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营商环境建设攻坚战。

  沈抚示范区党工委、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清风行动”是贯穿沈抚示范区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的一项重要系统性工程,每一年都将有新举措,循序渐进、不断升级。今年是行动启动之年,主要以经营主体和群众最迫切的需要为切入点,重点围绕9个方面展开,即建强“清风热线”、打造“清风驿站”、开展“清风助企面对面”、创建“清风窗口”、实施“清风办税”、定制“清风政策包”,实施“清风监管”“清风警务”“清风监督”。

  聚焦提升经营主体和办事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切实打通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沈抚示范区创新建设“清风驿站”,把政务服务送到企业及百姓身边,力争让企业办事不出园区、群众办事不出社区。当地首批建设34个“清风驿站”,其中在产业园区设置11个,为企业提供企业设立、职工参保、银行开户、公积金缴存、知识产权保护等29项涉企中高频审批事项的全过程咨询解答、帮代办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在开办之初和生产经营等过程中遇到的各类堵点、难点问题,力争把企业问题解决在园区内;在社区便民服务站设置23个,为群众提供175项“全域通办”事项办理服务,按照首办负责的原则,提供从咨询解答、申请办理、进度跟踪到上门送达、办结反馈的全程跟踪式服务。

  为确保“清风行动”有效实施,沈抚示范区制定并出台行动实施方案,成立领导小组,明确清单化、项目化、工程化的原则,精准设定目标流程和考核标准,激励全体党员干部将干事创业、比学赶超的劲头体现到服务经营主体、服务办事群众的实际行动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