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市场主体活力充分迸发——抚顺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厚植兴业沃土

发布时间:2022-07-27 08:10:00     信息来源:辽宁日报

 

  “企业筹建的时候,高新区管委会成立项目专班,指派项目管家全程帮助办理各类手续,为开工赢得近百天宝贵时间。在我们眼里,这些项目管家就像家人一样。”辽宁美亚制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林琳谈及政府对企业的帮助,有着说不完的话。落户抚顺以来,这家企业已完成两期工程建设。

  近年来,抚顺市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把优化营商环境摆在事关发展全局的战略位置,通过完善体制机制、深化改革、助企纾困等举措,打造投资洼地、厚植兴业沃土。

  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优化营商环境,考验的是一方政府的执政能力,交出的是沉甸甸的民生答卷!

  上半年,抚顺市多项经济指标增速位居全省首位,令人鼓舞的数据,折射出当地优化营商环境的成效。

  夯基垒台

  ——构筑优化营商环境“四梁八柱”

  优化营商环境是顺应改革发展新趋势的必然要求,是培育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助力高质量发展的客观需要。正处于转型发展关键时期的抚顺,优化营商环境显得更为迫切,行动也更加坚决,迅速构筑起优化营商环境的“四梁八柱”。

  建立推进机制。优化营商环境是系统工程,点多、面广,牵一发而动全身。抚顺市成立“高规格”营商环境建设领导小组,由四大班子主要领导任组长,市委常委、副市长、法院院长及检察院检察长任副组长,分管副市长担任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领导小组下设办事方便、法治良好、成本竞争力强、生态宜居4个推进组,分设20个工作组。

  为让部署落实落地,抚顺市委常委会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每季度一调度,对工作任务实行月分析、季通报、年考核,形成了“高位推动、高效运转、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

  突出制度支撑。在深入调研、充分论证基础上,《抚顺市营商环境建设“十四五”规划》《抚顺市学雷锋树新风创环境当先锋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行动方案》《抚顺市全力推进“办事不求人”努力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市实施方案》等文件相继出台。而在2019年,抚顺市还在全省率先出台《抚顺市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条例》,依法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支持民营经济发展。

  向改革要活力。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抚顺市将528项涉企审批纳入“证照分离”事项,“一网通办”实际网办率逾70%,66项行政职权事项赋予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同时,就省营商环境专项巡视发现的109个市本级问题、1628个县区和营商部门自查问题,自上而下推进整改,目前已整改完成。

  与此同时,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抚顺市又实施了一系列改革举措,通过对标先进地区开展审批流程再造、压缩审批时限,将一般工程项目全流程审批时限由60个工作日压缩至40个工作日,达到全省领先水平;通过推进“以函代证”改革,大幅缩短了开工建设周期;申请新办企业一天办结,一般不动产登记即时办结、证书立等可取。

  为提高政府与市民和企业的沟通效果,抚顺市将分散的162条便民服务热线整合到“12345”一个热线平台,年均受理诉求20多万件,办结率、满意率逾97%。

  助企纾困

  ——做好企业贴心的“店小二”

  营商环境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土壤,营商环境的优劣,直接影响企业的兴衰。

  2021年,山东客商董大勇计划在抚顺胜利经济开发区投资生产水切割设备,但因开发区土地有限,选址成了难题,得知此事的开发区招商局局长袁广志先后三次领着董大勇在园区选地,直到找到满意的地块为止。

  事情虽小,透出的是当地政府服务企业的诚意。近年来,抚顺市持续开展“万人进万企”活动,各级干部常态化走进企业,做企业贴心的“店小二”,主动上门送政策、送服务、解难题。

  今年年初,辽宁特力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在建的生产线正在加紧施工,公司从意大利引进的生产设备亟待安装,然而突遇疫情,为了让意方技术人员顺利入境,抚顺市及高新区有关领导,与国家、省有关部门反复进行沟通协商,终于使3名意方人员顺利来到公司进行安装,及时帮公司解决了难题。

  “因为疫情,我们几乎就要放弃建设了,是高新区领导的帮助,这条生产线才实现了在疫情期间运营投产。”特力环保公司负责人说。

  据统计,截至目前,抚顺市各级干部累计走访企业13547家,收集企业反映资金需求、用工需求、市场营销等问题2483个,已解决1047个,其中,抚顺石化公司大集体改革、抚顺矿业集团项目化生态环境治理、抚顺新钢铁公司煤气发电并网、抚顺特殊钢股份有限公司技改项目用地等一批老大难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为推动助企纾困政策快速落地,抚顺市先后发布三批“免申即享”惠企政策清单,推出税费减免、房屋租金减免、企业稳岗补贴等措施509项。今年以来,全市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减税、退税和缓税32.15亿元,新增贷款11.9亿元,清偿拖欠企业货物等账款3亿元,为中小微企业提供低利率贷款1.8亿元,进一步提振了市场信心。

  投资沃土

  ——打造企业家兴业的“美好家园”

  “那段时间,我每天都要给商务局打十多个电话,最晚的有晚上10点多,可他们从来没有怨言。”说这话的是抚顺伊科思新材料有限公司综合办公室主任姜海翔。

  抚顺伊科思新材料有限公司是抚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从山东省招商来的,公司生产原料有一半需要从外省购进,而公司又是一家连续性生产企业,炉子停火,不仅效益受损,还会带来许多安全风险。然而,偏又赶上疫情,抚顺高新区成立专班,24小时轮流到高速路口协助企业接车、登记、查验、安置司机,全程闭环管理,不仅伊科思没有“断炊”,区内90多户企业产销运输都得到了保障。

  “外来车辆最多的时候,一位分管工业的副市长亲自到高速公路上给货车司机分发‘爱心餐包’,不少外地司机感动落泪。”哥俩好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党委组织委员王宇说。

  “在这里投资就像在家里一样,很暖心。”抚顺市海宇彩钢板有限公司总经理尉士水介绍,他想租一块土地建样品展示区,公司所在区领导得知此事后,一周就帮他解决了问题。

  “我们招工遇到困难,政府就派人到公司免费‘直播带岗’,一次就帮我们招满了。”抚顺东海纺织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边德庆说。

  “企业的事再小也是大事,对每一个投资者,我们都怀着招得来、落得下、发展好的初心,悉心照顾,盼着他成功。”抚顺市营商环境建设局局长陶承海的话道出了所有抚顺人的心声。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

  为让市场主体活力充分迸发,暖心的抚顺人在尽心尽力培育一方良田,一方令企业家心向往之的兴业沃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