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市审计局高度关注政府性融资担保作用发挥,切实支持小微企业和“三农”主体发展

发布时间:2022-07-07 10:49:00     信息来源:大连市营商环境建设局

 

  为充分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对于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的作用,近日,大连市审计局紧扣“政治-政策-项目-资金”这条主线,对我市部分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运营情况开展了专项审计调查,从助力企业纾困解难、促进减轻市场主体负担、防范控制区域性金融风险三方面分析小微企业和“三农”主体融资难融资贵的原因,重点关注支小支农政策帮扶力度,助力我市各项稳企惠民政策落实落地。

  一是助力企业纾困解难。重点关注业务开展的公共性,摸清全市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底数,掌握政府性融资机构作用发挥情况。聚焦支小支农主业,调查了解融资担保公司是否坚守准公共定位,确保支小支农担保业务占比达到80%以上,着力缓解小微企业和“三农”主体“融资难”的问题,引导小微企业和“三农”主体加快向专、精、特、新转型。

  二是促进减轻市场主体负担。重点关注降低担保服务门槛,审查融资担保机构降费让利情况,逐步将平均担保费率降至1%以下;审查融资担保机构收费行为的合理性,减少融资过程中的附加费用,促进落实解决“融资贵”的难题,更好地发挥小微企业对市场微循环和“三农”的支撑作用,增强市场主体的获得感,持续释放减税降费降成本的政策红利。

  三是防范控制区域性金融风险。重点关注融资担保公司的担保责任余额、资产比例、担保费率、拨备覆盖率等各项指标,从项目立项、尽职调查、项目评审、保后管理、代偿追偿等各环节规范融资担保公司的经营活动,防范政府性融资担保风险,促进融资担保公司提升风险管理水平,守住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