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自贸片区再次入选全球最佳自贸区

发布时间:2022-10-09 15:46:00     信息来源:大连市政府网站

 

  8日,从大连自贸片区管委会获悉,国际权威评价机构英国《金融时报》旗下fDi杂志近日发布2022全球年度自由贸易区排名,大连自贸片区成功卫冕亚太地区冠军,并在全球综合排名中位居第二。

  据悉,今年,全球近70个自贸区参与该项评选,大连自贸片区在蝉联亚太地区冠军的同时,全球综合排名也较去年再进一位,并成为中国唯一跻身前十的自贸区。在单项评比中,大连片区荣获服务中小企业全球第一、服务大型企业亚太第一、基础设施投资卓越奖、供应链问题解决方案与基础设施建设荣誉提名奖等多个奖项。

  fDi全球年度自由贸易区评选重点关注园区服务企业的策略与措施、企业的获得感、可持续发展战略、园区治理以及基础设施建设水平等,已连续举办近10年,在业界具有较强的权威性和影响力。评委会对大连自贸片区的评语为:“在大连自贸片区的服务与支持下,半导体、汽车、新能源等行业在片区内高速发展,SK海力士、泰星能源、奇瑞汽车等中外重量级企业纷纷增资扩产,其核心产业链不断完善。”评委会同时认为,大连自贸片区通过在市场准入、市场监管、基础设施建设保障等方面的集成创新,真正实现“审批无障碍、监管不干扰”,投资环境持续优化。在疫情冲击、全球经济不确定性明显增多的情况下,新增内外资注册企业数量高速增长,也是大连片区在此次评选中斩获佳绩的重要因素。

  “优化营商环境没有终点。”大连自贸片区管委会相关领导表示,大连片区将持续聚焦市场主体需求和市场发展需要,在投资自由化方面,探索“非禁即入”“无障碍、不打扰”的市场准入承诺备案制;在贸易自由化方面,加强与世界主要港口互联互通。以船公司为纽带,建立多港一航的合作机制,推动集装箱管理信息电子化系统运用;在运输自由化方面,试点船舶登记出口退税制度,探索放开船舶法定检验;在资金自由化方面,推动跨境贸易结算便利化,探索银行真实性审核从事前审查转为事后核查,推进供应链金融嵌入大宗商品交易中心建设。通过“精准服务”“全时服务”“增值服务”,让企业感受到实实在在的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