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短板 多措并举 持续优化建设领域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22-07-25 16:15:00     信息来源:大连市营商环境建设局

  大连市住建局作为全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牵头抓总部门,紧紧围绕市场主体关切的堵点痛点问题,以增强企业和群众办事获得感和满意度为目标,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靶向发力、精准施策,持续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优化审批服务。工作中主要采取了“三个聚焦”,推动各项改革取得实效。

  一、聚焦营商环境评价指标,持续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

  一是开展社会投资低风险产业项目“六个一”改革。针对营商环境评价办理建筑许可指标关注的低风险产业项目,采取扩大范围、制定清单、接入服务、一次检查、验登合一、加强监管等六项举措,提高改革实效性、提升审批便利度、增强企业满意度。

  二是全面实施施工图审查政府购买服务,打造成本竞争力强的建设领域营商环境。到今年5月底,实现全域施工图审查政府购买服务,降低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过程中的制度性交易成本,有效提升我市营商环境整体评价,预计每年可为项目单位节省资金数千万元。

  二、聚焦痛点堵点问题,围绕项目全生命周期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

  一是聚焦三年挺近“万亿GDP城市”目标,进一步优化开竣工审批程序。针对代建道路、城镇老旧供热和燃气管网、部分市政项目无土地规划手续等企业关心的痛点堵点问题,印发了优化施工许可和竣工验收备案等一系列文件,为重点项目和民生工程保驾护航。

  二是充分发挥牵头部门作用,划准时间节点、细化任务指标,协调推动落实。积极调动各项改革任务牵头部门,加快推进项目前期策划生成、带方案出让土地、区域评估、市政公用设施服务等改革重难点工作。今年以来已有近500个项目通过前期策划生成;庄河、太平湾等区市县通过“带方案出让土地”和“拿地即开工”实现项目顺利落地,全市9个省级以上园区共完成评估34项;“水电气暖网”全程网办也在有序推进中。

  三是强化督导考核,形成攻坚克难、齐抓共管的改革合力。成立5个督导组,赴各区市县、先导区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地督导工作,邀请各区市县、先导区市场主体参加座谈,以企业需求为导向,了解企业对改革的感受度和满意度,确保改革落到实处。

  三、聚焦企业群众办事满意度,全方位优化审批服务

  一是优化平台功能,让企业办事简便快捷。积极推进工程建设项目联合审批平台升级改造,制定主题式审批流程和情景化智能引导,公开全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全流程环节和用时,并纳入平台监管,实施高频审批并联办理,坚决杜绝“体外循环”“隐性审批”,让企业明明白白办事。

  二是优化窗口服务,让企业办事舒心放心。建立市区两级工程建设项目无差别综合受理窗口,实现“一窗收发、接办分离、后台流转、帮办代办”。

  三是强化制度建设,提升审批队伍综合素质。正所谓“打铁还需自身硬”,从年初至今,对审批队伍组织开展3轮廉政风险点排查和整改工作,先后制定了多项内部制度,还创立了“五心服务”营商环境品牌,建立内部业务培训制度,加强业务交流,培养审批“全科大夫”,提升业务综合能力。

  接下来,市住建局将通过“四寻求”,即现有问题寻求新方法、评估评价寻求新突破、督导考核寻求新举措、培训宣传寻求新思路,继续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了解市场主体对改革的需求,有的放矢查找改革存在问题;积极对标北、上、广、深、重、杭6个国家级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制定契合我市的改革创新政策;充分发挥牵头引领作用,推动督考工作更深更细更实,注重政策执行和传导,确保各项改革措施落到实处,让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