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重点项目建设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大连经济企稳趋势向好

发布时间:2023-02-02 20:10:35     信息来源:大连市政府网站

  最新数据显示,前三季度辽宁省大连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191.3亿元,同比增长3.9%。今年以来,大连市克服疫情等不利因素影响,推出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加大助企纾困力度,加快重点项目建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当地经济企稳趋势向好。

  大连经济稳步增长,项目建设是重要支撑。作为大连经济的主阵地,金普新区积极推动斯凯孚大连四期新工厂、奇瑞汽车零部件配套产业园、瓦轴集团风电主轴轴承等一批大项目开工。前三季度,全区开复工项目637个,同比增长48.4%,拉动地区投资同比增长15.2%。

  制造业行业企业“做大做强”形势良好,不仅构成了稳增长重要支撑,也让经济含金量提升。前三季度,大连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9%,高于全国1个百分点,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增长较快,增加值同比增长15.1%。“前三季度,盾构机刀盘轴承订单比去年同期增长125%,我们正开足马力赶订单。”瓦轴集团传动轴承公司生产管理部部长张大伟说。

  近年来,大连深入推进“制造强市”战略,制造业特别是装备制造业以短板装备攻关和国产化替代为突破口,自主研发、设计、制造及系统集成能力不断提高。“装备制造业加快向智能化、高端化和绿色化挺进,实现了船舶、机车等传统产业从小到大,机床、轴承等产业从弱到强的历史性转变。”大连市工信局副局长陈延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