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自贸片区推出建筑企业安管人员考核发证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2-07-18 11:12:00     信息来源:大连市营商环境建设局

 

  为进一步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方便建筑企业安管人员取得考核证书从事建筑工程相关活动,保障建筑工程安全生产,应对疫情减少接触。大连自贸片区以企业和群众需求为导向,推出建筑企业安管人员考核发证新模式,全程无纸化、零接触企业、零跑腿,实现“办事不见面”“审批不找人”,增强企业满意度和获得感。

  建筑施工企业的安管人员需要经过安全生产考核,考核合格取得建筑施工企业安管人员安全生产考核合格证书后,方可担任相关职务,从事建筑施工相关活动。以往建筑企业安管人员取得考核证书需经过企业网上申报、到现场核验相关申报资料、考试、到发证机关领取考核证书等环节,企业相关人员至少要跑两次现场。安管人员考核证书的变更及延期业务都要到现场领取打印考核证书。

  新模式下,发证机关通过企业和个人承诺及通过官方渠道对申请单位网上提交的材料进行审核,特别是对学历证书、职称证书等材料的真实性进行审核,审核通过后,企业无需到窗口提交证件原件进行核对。如遇存疑情况,及时通知申请单位上传自查材料的真实性核验材料。申请单位不能提供核验材料或反馈的核验材料仍存疑的,发证机关将采取与相关部门电话咨询、发函方式进行核查。考试通过后,企业无需到发证机关领取考核证书,只需登录系统企业帐号网上打印考核证书即可(与制式证书同等效力)。同时安管人员考核证书变更及延期业务都实现“不见面发证”。